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留言兩成來自中國 謝長廷不談進退問題

2018/9/19 16:23(9/19 16: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指出,對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啓誠輕生感到悲痛。此時不談個人進退問題,留言要他下台來自中國的占1/5至1/4,一定會釐清。

謝長廷今天在駐日代表處召開記者會談到大阪辦事處人事,他表示,這是外交部的職權,駐日代表處可建議。考慮先由辦事處資深組長以副處長名義對外,東京2位副代表選派一位到大阪辦事處暫代處長。

問到進退問題時,謝長廷說:「在這時候我不講進退問題。因為這次來反對我的,來自中國的占1/5至1/4,叫我下台。我們一定把這釐清。」

謝長廷指出,有些人批評他,包括媚日、親日,在這方面做文章,但應該要問做的事對台灣有利或有害。說他「助日」,他已在演講中講過幾百次,台日要互助,台日之間難得建立互助傳統。

也有人指責謝長廷對日本福島核災區5縣食品上「助日」,他表示,美國、歐盟,甚至香港都開放,這點可以檢討,他沒主張具體意見,而是說不該散播假消息,說「日本不吃才給台灣吃」,這樣的言論有害台日友誼,而他說這話有人非常憤怒。

是否應通盤考量危機管理,謝長廷指出,已說要討論駐日6處橫向聯繫的問題,蘇處長用生命承擔了一切。在日本有6個處,身為駐日代表他有監督責任,但還是有管轄區之別。

領務管轄包括救災,需與當地警方聯繫,地緣上要熟悉,須與當地僑界熟。例如這次大阪風災要先關心華僑和留學生的安全,這些都要當地人比較熟。

有關管轄區,駐日代表處管轄15個縣,大阪管轄20個縣,但代表處還有3個分處,包括北海道、橫濱、沖繩分處,加起來19個縣。大阪辦事處管轄20個縣,加上福岡分處8縣,共管28個縣。

謝長廷說,大阪是他監督,若督導不周他要負責,但希望大家瞭解駐外轄區、總責任。

除了大阪風災,9月6日凌晨北海道發生強震,謝長廷說:「相信都有檢討報告,但報告都是給中央、外交部,有時會收到副本,這是我們的體制。我相信如果有更好的方法是可以改,但這行之有年也是有道理的。」至於大阪的檢討報告,到今天上午謝長廷還沒看到。

有關駐日代表處和大阪辦事處的管轄區、總責任的問題是兩回事,謝長廷盼外界不要因政治,就把制度扭曲了。

他感慨說,現在有人說他不夠格當駐日代表,但他自認全力以赴。有關批踢踢的文章,他已在臉書表示原本覺得很絕望,但這幾天慢慢看,發現網站內部也有檢討,對發文者也有設限。

對於網上出現謝長廷戴安全帽,下方有「大阪辦事處全死光光,我也不辭職」字幕照片,謝長廷回應指出,這次去救災沒戴安全帽,後來知道照片是前往火力發電廠考察時的畫面。他說:「那是有人從錄影帶定格找出來的照片。做假消息,非常用功。」

謝長廷說,還有人上傳駐日代表處改成靈堂的照片,或許有些年輕人覺得這樣好玩,但沒考慮到會傷人。像蘇處長是有日本精神的人,不願讓長官委屈的。(編輯:廖漢原)107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