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要賴揆為促轉會事件道歉 立院開議上午空轉

2018/9/21 12:51(9/21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溫貴香台北21日電)立法院今天開議,但因國民黨立委占據主席台,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要對促轉會等事件道歉,使院會無法進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賴清德若能順利上台,向國人道歉,絕沒問題。

立法院第9屆第6會期今天開議,但多名國民黨立委在上午7時57分左右便占領了議場主席台,並在周邊放滿「日本人欺人太甚,賴揆不聞不問」、「行政不中立,獨立機關變打手」等抗議標語。由於賴清德今天也提前在8時左右進入議場內等候,國民黨立委索性直接堵住賴清德休息室的大門,表達抗議。

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日前向媒體爆料錄音檔,指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8月24日在會議中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等語,引發各界議論。張天欽事後請辭獲准,吳佩蓉、與會的前促轉會研究員蕭吉男等人也辭職。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在立法院議場主席台前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江啟臣說,今天立法院準備開議,但看到行政院很多的單位,特別是促轉會,先說自己是東廠,搞選舉,成為政黨的打手,且號稱行政中立的機關,從中央到地方都不中立,賴清德應該對這樣的事情公開道歉。

江啟臣說,賴清德今天如果沒有公開在國會道歉,就不會讓賴清德做施政報告;隨後國民黨立委也在現場上演一齣行動劇,將紙做的小人丟在議場正中間,拿著掃把清掃,並高喊「掃除張天欽們、揪出張天欽們」。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表示,很遺憾今天院會無法如期開始,下午院會如何進行,剛剛有與國民黨團溝通,國民黨團3個人有3個意見,沒有辦法整合,國民黨團在議場內召開內部會議,等國民黨團最後答案,才能了解院會下午要怎麼進行。

國民黨團主張要賴清德道歉才能上台,柯建銘說,賴清德今天若能順利上台備詢,相信賴清德針對促轉會的事情向立法院、向國人正式道歉,這個絕對沒有問題、絕對不會迴避,重點是今天有沒有機會上台,因國民黨團內部還在討論,等待國民黨團最後結論,才知道接下去怎麼談,院會下午要怎麼進行。

是否已有心理準備讓院會空轉一天,柯建銘說,賴清德既然來,當然要面對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他有心理準備,期待今天仍讓立法院總質詢走下去,但事實上不可能,國民黨團該演的招數都演得差不多了,就看後續怎麼出菜。

賴清德中午離開立法院前,面對媒體詢問問題都沒有回應,快步上車離開。目前國民黨立委仍占據在主席台上,並直接在主席台上發起便當。(編輯:蘇龍麒)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