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綠溝通無共識 立院院會空轉一天

2018/9/21 15:50(9/21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王承中、陳俊華台北21日電)立法院今天開議,多名國民黨立委占據主席台,要行政院長賴清德就促轉會等事件道歉。朝野溝通無共識下,立法院長蘇嘉全下午宣布會議休息,院會今天確定空轉。

立法院第9屆第6會期今天開議,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的多名立委在上午7時57分左右便占領了議場主席台,主張賴清德要對促轉會事件、823淹水、多個機關行政不中立等事件先道歉,才能進行施政報告;中午時國、民兩黨團進行溝通,但無法達成共識。

院會下午開始前,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促轉會今天針對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事件,提出一份先射箭再畫靶的調查報告,把事件定調為個人言行失當,把責任推給內部溝通協調不良,國民黨無法接受這樣的報告。若促轉會對自己的污垢都只這樣處理,如何有能力調查過去冤案的真相。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有跟民進黨團溝通,要求審查促轉會預算時,民進黨必須迴避,國民黨會做好監督的職責,這是最基本的要求,民進黨都不答應。

至於25日的院會是否會繼續杯葛,曾銘宗則說,25日賴清德要針對治水作報告,這是國民黨團提出的要求,因此不會去杯葛,但也許還會在適度地做一些抗議,至於何種方式,要等開完會後才會確定。

在國民黨團開完記者會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也隨即召開記者會回應。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賴清德非常重視施政報告與總質詢,上午8時前就到立法院,並在議場休息室準備,希望議事和平進行;藍綠溝通過程中,國民黨團提出希望賴清德針對促轉會事件道歉,民進黨團則回應,若賴清德能順利上台進行施政報告與備詢,都能對促轉會事件再次對國人道歉。

鄭運鵬說,建議未來國民黨團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中,成立調閱小組,藉由調閱小組能看到所有促轉會運作狀況與公文,若國民黨團不相信上午促轉會的調查報告,未來就到委員會處理。但國民黨團不接受這樣的條件,很遺憾賴清德今天沒辦法上台報告與備詢。

鄭運鵬表示,開議第一天就空轉一天,就是因為國民黨無理杯葛。25日議程是依照國民黨團要求,針對823南台灣水患治理進行專案報告,既然是在野黨提出的議程,希望報告及詢答能順利進行;至於今天院會沒處理的報告事項,會再與國民黨團溝通,盼能在25日院會時進行,讓召委選舉如期舉行。

也由於國、民兩黨團溝通無法達成共識,蘇嘉全在14時46分時宣布本日會議議程尚待溝通,本日會議到此為止,現在休息。而撤出主席台的國民黨立委,則是在台下繼續高喊「廢東廠」、「揪出張天欽們」等口號。(編輯:蘇龍麒)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