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建銘盼賴揆下週上台報告 立院回歸正軌

2018/9/21 19:54(9/21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1日電)立法院開議首日因國民黨團杯葛,空轉一天。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說,促轉會調查報告出爐後,事件該告一段落,下週二治水報告還不讓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台,能交代嗎。

立法院今天開議,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施政方針,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一早占據主席台,要求賴清德為促轉會等事件先道歉再上台,民進黨團主張先上台一定道歉,雙方溝通未果,蘇嘉全下午宣告,會議尚待溝通、本日會議到此為止、休息。

柯建銘晚間受訪時表示,促轉會針對張天欽事件調查報告出爐,該調職、辭職也都處理完畢,事情也該告一段落,「國民黨演過頭的話,他們自己會受傷的」,因為這是在阻止轉型正義,朝野應該一起嚴肅面對,不能因此就說要解散促轉會、預算全刪。這事件對台灣民主非常傷,「不只傷到選舉,對民主的傷害也是」。

柯建銘說,調查報告出來後,是另外一階段的開始,下週二院會邀賴清德進行治水專案報告,如果不讓賴清德上台,「這能交代嗎?」另外還有召委選舉,報告事項今天沒處理,25日不處理不行,因為27日還要選召委,沒選召委的話委員會也不能開,國民黨要去評估。

柯建銘表示,就看下週二國民黨如何「出菜」,賴清德來報告水患,「沒有道歉的問題」,下週二、五院會將會如何進行,不必多預測,盼能走在正確軌道上。

柯建銘說,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今天其實有到立法院,但為避免引起衝突,就請黃煌雄不要進入議場,不然一定會被國民黨立委羞辱;未來有施政總質詢時,黃煌雄一定會來立法院,也一定會上備詢台。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向中央社記者說,下週二賴清德的治水專案報告是否能順利進行,黨團還要開會討論,不過這屬於民生問題,也是黨團要求排案的,治水報告應該還是會進行。

吳志揚說,「促轉會的報告能看嗎?」完全沒交代事情來龍去脈、避重就輕,下週五回到總質詢時還是要面對,除非賴清德願意道歉,並停止促轉會運作、全面調查揪出「張天欽們」,才能上台進行施政報告。(編輯:林沂鋒)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