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產會估勞軍捐465億 婦聯會:計算錯誤

2018/9/22 15: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游凱翔台北22日電)黨產會調查報告推估婦聯會的勞軍捐有新台幣465億元。婦聯會主委雷倩今天說,黨產會明顯的計算錯誤,將軍宅和勞軍捐混在一起,將在聽證會上說明。

針對婦女聯合會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的財產,是否應命婦聯會移轉其不當取得財產為國有,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將於10月4日召開聽證會釐清。

根據黨產會調查報告,婦聯會主要的經費來源為「進口結匯附徵勞軍款(勞軍捐)」,以婦聯會提出的「軍眷住宅捐款(自45年自行募集起)」表為據,推估婦聯會勞軍捐所取得金額及現存餘額。

報告指出,歷年軍眷住宅捐款累計,46年底計581萬餘元,50年底計4313萬餘元,58年底計3億餘元,60年底計8億餘元,70年底計85億餘元,79年底計190億餘元,90年底計356億餘元,100年底計423億餘元,106年底計456億餘元。

黨產會也從保管會94年到105年利息收入活頁簿查到,婦聯會從79年到105年止的歷年利息收入合計共301億餘元;到105年底止,保管委員會銀行存款及利息本利合計應有479億餘元。

黨產會說,依婦聯會自行提出的「軍眷住宅捐款」表如另加計利息,在58年度、79年度及106年度的年底餘額,與現尚留存證物的記載相近,並有長期任職員工證詞可參,堪認推估的基礎資料及計算方式相當可信。

對此雷倩回應指出,黨產會報告是斷章取義的推論,以「有罪推定」心態選擇性的運用文件或證詞,將婦聯會內部作業的保管委員會,描述成闇黑魔都。報告解讀以偏概全,對不同時空背景下的「軍宅計畫」或「勞軍捐款」,漠視大量正面史料及政府公文已澄清「勞軍捐款」非屬稅捐,持續抹黑婦聯會。

雷倩受訪指出,調查報告有明顯的計算錯誤,婦聯會的軍宅計畫總共勸募138億元;而勞軍捐總額是174億,婦聯會實際收到的是64億元,這在法庭上也有說過。

至於黨產會推估465億元,雷倩表示,黨產會許多地方有邏輯錯誤,將兩件事混在一起,但她要到聽證會上才能詳細說明。不過,黨產會至今未回覆當天程序及時間安排,包括可以陳述幾分鐘等,婦聯會根本無從準備起,如果這麼重大的事情連遊戲規則都不給,沒有程序正義,難道黨產會自甘淪為私設刑堂。

報告指出,婦聯會的財務現況以流動資產為主,包括現金、銀行存款及有價證券。截至106年底,婦聯會現金及銀行存款為379億餘元,約占總資產98.5%。(編輯:張均懋)107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