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飛帆投書外媒 稱柯文哲恐動搖台抗中侵略決心

2018/9/22 17:10(9/22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綜合外電報導)「外交家」雜誌網站20日刊登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的投書專文,他提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認可「兩岸一家親」,可能為台灣反制中國侵略的決心帶來不確定性。

林飛帆在「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專文的標題為「台灣會再度讓自身掉入『一個中國』陷阱嗎?」(Will Taiwan Trap Itself Into`One China'Again?)

內文寫道,由於年底縣市長選舉逼近,台灣致力抵抗中國侵略擴張主義的努力正受到挑戰,這項挑戰不僅來自中國,同時也來自國內。

鑒於許多民主國家針對中國做出戰略調整,以及台灣民調始終顯示很少人想要「統一」,總統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政府不太可能在可預見未來接受北京當局的「一個中國」政策。

儘管如此,今年11月的縣市長選舉,對於台灣未來的立場仍構成潛藏威脅。

更具體來說,尋求連任並享有高支持度的首都台北市長柯文哲,他提倡「兩岸一家親」可能會為台灣反制中國侵略的決心帶來不確定性。

國民黨2008年重返執政後,當時的總統馬英九政府在所謂的「九二共識」基礎下,簽署所有協議及合作計畫。

林飛帆指出,馬英九的做法促使台灣經濟和政治不對稱依賴中國,使中國能全面影響台灣,並讓少數兩岸企業受益,同時犧牲大多數國內勞工,在追求通過這些協議時,造成台灣憲政民主惡化。

這條政治路線2014年引起台灣公民社會大反撲,最終造成國民黨在2014年地方選舉及2016年大選吞下歷史性敗仗。

民進黨2016年再度執政以來,總統蔡英文拒絕接受「九二共識」,受到各界關注。許多媒體報導中國加強打壓台灣的舉動,其中包括挖角台灣的邦交國、逼迫外國企業移除對台灣的稱呼、限制台灣參加眾多國際組織,並升高對台灣的軍事威脅。

林飛帆認為,在這個時代背景下,柯文哲2014年以無黨籍候選人身分當選台北市長,上任不久卻認可中國與台灣是「一家人」、「命運共同體」的概念,把他成功打破國民黨壟斷台北市局面的壯舉,轉變成中國滲透台灣的潛在缺口,這是再諷刺不過的事。

柯文哲接受這項政治術語滿足了北京當局的要求,也就是各個層面的兩岸對話必須在「一個中國」框架下進行。這項舉動讓柯文哲得以出席2015年以來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並確保他能會晤中國高階官員。

雖然有些人可能認為柯文哲的主張類似馬英九政府,並不是對於「一個中國」的直接讓步,但這種說法是對於北京「一個中國」整體概念的誤解。

林飛帆另表示,由於地方選舉是現任中央政府的期中考,加上首都市長在兩岸關係角色的重要性,還有柯文哲的高人氣使他經常被吹捧為可能的總統候選人,所以中國試圖影響這次選舉應受到各界關注。(譯者:陳彥鈞/核稿:徐崇哲)107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