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工等聘僱人員適用勞退條例 近3萬人受惠

2018/9/23 1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3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核定,社工等政府或學校的聘僱人員,7月起可比照勞退條例,擁有可攜式的退休金專戶,不再是離職時要一次領完離職儲金,且符合條件可領月退,有近3萬人受惠。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政府機關與學校的聘僱人員在離職或退休時適用「離職儲金」制度,僅能將離職儲金一次領完,不能選擇領月退,且換工作時年資無法累積。

Kolas表示,為保障聘僱人員的退休生活,在行政院和考試院共同努力下,完成修正「各機關學校聘僱人員離職給與辦法」,賴清德已核定,7月起機關學校的聘僱人員可選擇改採「勞工退休金條例」的勞退制度,擁有可攜式的退休金專戶,換工作時年資可以接續,且年資15年以上可領取月退休金。

另外,Kolas說明,離職儲金制度或勞退新制,都規定離職退休金的提繳率是政府提撥6%、聘僱人員自提6%;不過在聘僱人員適用勞退之後,提繳金額也將適用「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的級距來計算,公提和自提金額都會稍微增加,例如原本月薪4萬8000元的離職儲金提繳2700元,適用勞退級距為4萬5800元,將提繳2748元。不過Kolas強調,繳越多將來也會領越多,不會讓聘僱人員權益受損。

Kolas指出,所謂的聘僱人員是指機關學校依「聘用人員聘用條例」或「行政院暨所屬機關約僱人員僱用辦法」進用的人員,工作性質包括社工、學術機構研究員、職務代理人等,根據去年12月的統計,全國聘僱人員有2萬8000多人。

Kolas說,今年7月1日仍在職的聘僱人員,在「各機關學校聘僱人員離職給與辦法」修正發布日起3個月內,可選擇要使用離職儲金制度或勞退新制;7月1日後到職者則適用勞退新制。希望透過制度修正,讓聘僱人員勞動權益更有保障。(編輯:鄭雪文)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