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引喻聖經 江綺雯:教廷不會與中華民國斷交

2018/9/23 1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3日電)台梵關係備受關注。曾被教宗冊封為女爵士的監察委員江綺雯今天以聖經中「浪子回頭」故事引喻,認為故事中的父親是愛兩個兒子的,因此她個人認為,教廷不會與中華民國斷交。

教廷與中國達成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引發外界關注台梵關係是否生變。外交部22日強調,中華民國政府期待這項協議有助中國的宗教自由發展;同時,教廷已向台灣重申,這項臨時性協議不影響台梵邦交。

江綺雯於1996年為教廷冊封女性爵士,也是亞洲地區第一位受封的教友。她上午受訪時表示,教廷考量的不是「政府邦交」的問題,而是希望能夠照顧更多的教友。

江綺雯表示,中華民國與教廷看待這件事上的重點不同,中華民國政府主要是著重於外交角度,但梵蒂岡並非軍事或經濟的國家,而是一個牧靈的國家。

她指出,梵蒂岡在羅馬裡面,面積雖小,僅800多人,但全世界的天主教徒將近12億、13億,從牧靈的角度來看,全世界愛天主的人有這麼多,而中國大陸也有超過1000萬個教友,所以教廷並非以「邦交」角度來看這個問題。她也建議政府應該以智慧來看待此事。

江綺雯個人認為教廷不會與中華民國斷交。她引喻聖經「浪子回頭」的故事指出,有一個父親有兩個兒子,小兒子要求分一半家產,然後起身往遠方去,把財產揮霍一空,最後決定回家,請求父親的原諒。當他回家時,他的父親在遠處看見,擁抱他,宰了肥牛犢慶祝他回來。但大兒子非常生氣自己從未受過父親的獎賞。父親就對大兒子說,「你始終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你難道就不能跟我一起慶祝嗎?」

江綺雯以「浪子回頭」的故事為喻,認為這個父親是同時愛著兩個兒子的,「天主為愛祂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因此她個人認為,教廷不會跟中華民國斷交。

江綺雯強調,梵蒂岡的主要精神是崇尚自由、尊重人權、保護人民,也是很多宗教的核心價值。不過,在堅持教會的原則,以及進入中國大陸照顧更多教友之間,這兩者的優先順序,她認為,就在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一念之間,「這不是人的分辨,而是仰賴上主的分辨」。(編輯:林沂鋒)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