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轉型正義卻被追打 柯建銘:民進黨應謹慎面對

2018/9/23 15: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3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說明張天欽事件與修國安法遭抹黑箝制新聞自由,他認為一生追求民主、轉型正義,如今卻被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加害者追打,內心難過,民進黨應更謹慎、更努力面對。

針對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東廠說爭議事件到國安法修正案遭質疑箝制言論自由,柯建銘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轉型正義與言論自由是民進黨核心價值、執政支柱,如今卻被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的加害者拿來質疑、抹黑,他內心非常難過。

柯建銘告訴記者,位於青島東路三號三樓的國會辦公室就是不義遺址,他在不義遺址上推動轉型正義感受特別深刻。1950年青島東路三號是軍法處看守所,在那個荒謬年代,台灣許多知識分子陸續走進,幸運的人監禁綠島,不幸的人血濺馬場町。他時時提醒自己轉型正義對台灣民主深化的重要性,「一生的努力就為這個」。

他說,張天欽事件傷害不只是民進黨年底選舉新北市選情外溢效應,更甚者2020年執政基礎將受到挑戰,促轉議題被抹黑、扭曲,傷害最深是台灣民主,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被問到國安法修正遭質疑是箝制言論自由,柯建銘表示,假新聞受關切是美國總統川普選舉時,美國內部質疑外國勢力干預美國內部選舉;去年底,立委葉宜津提出國家安全法增訂第二條之二,中華民國主權及於國境中華民國主權及於國境內的網路領域及其實體空間。

柯建銘說,是處理國安問題、治安問題,憂心境外勢力,甚至國家組織型網路駭客入侵破壞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所提出的修法案,與箝制新聞自由無關。

他表示,目前行政院要處理的是不實資訊(misinformation)、謠言等類型,立法原則與法意要區隔定義清楚,不實或虛假新聞若涉及個人誹謗可以提告等等。

柯建銘說,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的修正也不是為了要處理假新聞,而是馬王政爭後,衍生後續台灣調閱通聯紀錄氾濫與全民健康保險資料調閱浮濫等問題,徹底違反人權,屬於秘密通訊自由的部分,也與假新聞、箝制言論自由無關,是要保障人權。

柯建銘表示,不要胡亂將所有議題混雜在一起,藉此抹黑攻擊執政黨,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主持的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完全沒有談到要修國安法因應假新聞。

「民進黨長期追求民主、推動台灣的改革與開放,怎麼會形勢逆轉,變成被加害者(國民黨)追打」柯建銘有感而發地說,面對這一連串的事件,民進黨要好好面對、檢討,更謹慎、更努力釐清問題提出解決之道。(編輯:林沂鋒)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