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報告遭質疑放水 陳師孟:不會彈劾陳金德

2018/9/23 20: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3日電)媒體報導,監察委員陳師孟調查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退稅給農地違法使用戶,認為並無不法,但遭其他監委質疑放水。陳師孟今天說:「就算再提一次,我也不會彈劾陳金德。」

這個案子緣起於前宜蘭縣長林聰賢任內,對於宜蘭縣農地違法使用者加倍課徵的房屋稅,超過1900戶、課徵新台幣4500萬元。不過,陳金德代理縣長後,將這些課徵的稅退給農地違法使用戶,遭外界批評。

陳師孟表示,這個案子有4位國民黨籍立委到監察院檢舉,但「我認為這個案子很無聊」。林聰賢以一個地方首長的身分,依照地方自治觀念,創造出解決地方問題的辦法,最後也達成效果,違法農地使用從原本的600多件降至100多件,效果明顯。

他說,陳金德接手後,認為不需要使用這個徵稅的手段,而取消林聰賢的徵稅政策,「我覺得完全沒有問題,已有充分成效,何須再課高額的稅?」

不過,對於陳金德後來連本帶利還給農地違法使用戶的作法,陳師孟坦言,「我也不是那麼同意,不覺得這是好的作法,而這也就是舊監委抓我的地方。」舊監委認為他沒有追究陳金德退稅一事。

陳師孟表示,有監委要求他一定要彈劾陳金德,但「這種雞毛蒜皮的錯誤,就要去彈劾的話,我是監委,是不做這種事的。」

他說,當初這個案子在監察院財經委員會審查,因為舊的監委占多數,不讓此案通過,「我不撤案,又能怎樣?我只好答應撤案。」

他說,如果這樣小小的疏失,動不動就要彈劾,「這與我來監察院的目的完全沒有關係,我到監察院,是要對過去司法大的不公不義來調查平反,如果地方首長一點小小的違失,我就要去彈劾,我幹嘛做這種事呢?」

當初勸陳師孟撤案的監委蔡崇義晚間受訪時表示,這是監委各自不同的見解,但事隔已久,他沒有多大印象,也不認為陳金德退稅就代表林聰賢有違失。

蔡崇義說,撤案並非特別的事情,調查報告過去也有未通過的情形,不會對外公布,因此究竟有多少案件撤案,沒有人知道。陳師孟對此撤案,表示負責的態度。(編輯:謝佳珍)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