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前瞻治水預算再調整 朝野協商無共識

2018/9/26 11: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6日電)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召集朝野協商,國民黨團主張總預算案與前瞻特別預算案分開報告、審查;民進黨團說,慣例都是一起審查。蘇嘉全說,若要針對治水預算調整,可請行政院參考。

蘇嘉全上午召集朝野協商,研商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民國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二期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相關事宜。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說,昨天賴清德進行治水專案報告後,有哪些部分要重新調整,行政院應評估,不是來報告完就沒事;前瞻計畫中這部分可以再調整,修完再送來立法院,讓大家專注地審查特別預算,若把前瞻預算跟總預算混在一起,「是不負責任」,應該分開報告、分開質詢。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總預算案先處理沒問題,但前瞻第二期特別預算案希望行政院回去盤整後,符合未來永續治水,再重送進來,不要先射箭、再畫靶,從95年到現在花了將近新台幣3000億元,「但水照淹,問題還是存在」。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高潞.以用說,為避免因為拖延,而影響到實質審查品質,時代力量希望盡快請賴清德來報告;並要求盡快開始總質詢,盡量不要拖時間,真正認真審查,秉持本分做事。

民主進步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說,過去特別預算案、總預算案依慣例都是一起送進來、一起審查,如果在野黨對治水預算有意見,經過昨天討論,行政院也有一些想法,這兩個預算案就先讓它報告,必須調整的部分也會要求行政院調整,這樣預算案才能順利進行,否則一直卡在這,永遠進行不了。

最後,蘇嘉全表示,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行政院長在9月底前要向立法院提出施政報告,這星期五是(9月底前)最後一次院會,超過這時間「恐怕有違法之虞」,請各黨團幫忙一下。

蘇嘉全說,行政院針對前瞻計畫二期特別預算案,是否要著重在治水這塊,請行政院、執政黨團參考,若願意朝此方向,未來還是同一天報告總預算案及前瞻二期特別預算案,「就不要破壞慣例」,今天先不做結論,近期再另外召集協商;他也說,不要太慢才來報告,否則會剝奪委員會審查的時間。(編輯:林興盟)107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