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教科書若有涉歧視部分 應優先刪除

2018/9/28 20: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主持原轉會委員會議時指出,現有教科書若仍有涉及歧視的部分,應優先刪除,族語教師及文化人才的培育,也應該進行完整的規劃。

蔡總統今天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7次委員會議。

原轉會文化小組召集人林志興簡報「原住民族遭受國家強制同化教育的歷史」,語言小組召集人童春發簡報「政府漢化政策下不當限制族語使用的歷史」。其中,為彰顯原住民族語言的主體性,童春發全程使用排灣語簡報,是總統府正式會議中首例。

會議歷時2個小時的討論,蔡總統做出回應,她首先肯定小組召集人跟工作團隊經過1年多努力後,已經初步勾勒出原住民族觀點的歷史真相。

另外,蔡總統也同意,過去單一文化、單一語言思維的教育措施,確實對族人造成傷害。她期勉,修正錯誤,讓原住民族語言跟文化重新發展,實踐歷史正義。蔡總統特別指出,現有教科書若仍有涉及歧視的部分,應優先刪除,族語教師及文化人才的培育,也應該進行完整的規劃。

蔡總統並請教育部等相關部會,持續協助原轉會主題小組清查、研究相關政府檔案,把歷史證據保存下來,以及請文化部透過「國家文化記憶庫」妥善收錄原住民族長輩們真實的歷史記憶。

會議中並討論鄒族代表吳新光關於「請原住民主管機關順勢強力推展族語及文化」的提案。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答覆指出,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上路後,族語老師已朝專職化方向推動。同時,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第25條也規定:「本法施行3年後,原住民參與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原住民族考試、公費留學考試,應取得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原民會及相關機關正積極研商辦理中,預定後年上路。(編輯:蘇志宗)107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