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斯演說批中 綠委:代表亞太國家的憂慮

2018/10/5 1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范正祥台北5日電)美國副總統彭斯指控中國干預美國選舉、危及台海穩定。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今天表示,彭斯演說代表亞太國家的憂慮。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說,台灣應謹慎免受美中對抗影響。

美國副總統彭斯指控中國大力干預美國的政策和內政,不懷好意想影響下個月的期中選舉,更意圖不利美國總統川普連任,想讓「美國換個總統」,也指控北京勸誘3個拉丁美洲國家和台灣斷交轉而承認中國,他認為這種做法恐將危及台灣海峽的穩定。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今天上午受訪表示,中國隨著國力強大,近年除對台灣不擇手段修理外,也意圖影響亞太關係,不僅讓台灣內部輿論憤怒,也讓周遭國家感到擔憂,進而讓美國產生警覺,彭斯的演說也代表著周邊國家的態度,警告中國不應破壞現狀。

蔡適應說,彭斯的演說也一定程度回應台灣對於中國打壓的憂心,也在告訴亞太周邊國家,美國有注意到這樣的威脅,美國會與大家站在一起抵禦。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彭斯的演說,加上美方實彈軍演若被中國大陸視為挑釁,恐怕會讓南海情勢持續升溫,加上美中貿易戰持續,美中對抗的局勢更加明確,台灣在經貿跟國防安全布局上要更加謹慎,避免遭受池魚之殃。

她說,民進黨政府應該考量台灣如何在這樣的情勢下取得最大的利益跟操作空間。如果只是因為民進黨自己的意識形態,縮限台灣在中美間的操作空間,只能跟美方站在同一陣線,恐怕不是以國家利益為出發點的思考。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告訴中央社記者,彭斯的演說可以看出美國「重返亞洲」、甚至「重返台海」的方向非常明顯。他說,美國不至於與台灣復交或在台灣駐軍,但是「巡弋台海」不無可能會成為未來的常態,然而「台灣準備好了嗎」,台灣的政經戰略必須調整,這不僅是執政黨的責任,朝野必須共同正視。(編輯:楊玫寧)1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