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斯演講挺台批中 學者:美國有目的刺激北京

2018/10/5 15: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5日電)美國副總統彭斯4日在智庫演講批評中國,並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學者分析,彭斯演講的措辭強硬,相當程度反映出美國有目的要刺激北京,要北京正視美中衝突的問題。

彭斯(Mike Pence)在華府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演說時表示,北京勸誘3個拉丁美洲國家和台灣斷交轉而承認中國,他認為這種做法威脅台灣海峽的穩定,美國加以譴責。他也表示,台灣擁抱民主,為所有中國人民展現一條更好的道路。

同時,彭斯也批評中國在安全以至貿易等領域都展現侵略態勢,並指控中國不懷好意想影響美國下個月的期中選舉,干預美國民主政治,並在南海採取魯莽的軍事行動。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黃介正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彭斯演講措辭很強硬,並在演講前就透過管道事先露出部分內容,刻意引起媒體與大眾的注意;演講內容也涉及台灣與邦交國的問題,並讚揚台灣的民主。

他說,從以上幾點可看出,彭斯的演講「反映美國對於中國大陸高度不滿」,相當程度上也反映出,美國是有目的要刺激北京,要北京正視美中衝突的問題。

他進一步表示,雖然目前還看不出美國此舉是想在美中摩擦衝突中做「戰術性加壓」,或是正式宣告「中美世紀大對抗」,但可以確定的是,彭斯整篇演講凸顯中美矛盾是全方位的,而且將持續一段時間。

黃介正分析,這將使得台灣必須面對美中正面對決為台灣在政治、經濟面的影響,另外,美國對台政策上是否會施以台灣更多壓力,需要台灣配合與美國合作的部分是否變多,也是需要觀察的。若這兩點都成立,未來在兩岸關係上,台灣恐要「被迫選邊站」。

他認為,美國行政部門已針對目前美中關係做了階段性總結,並由副總統對外說明。在美國對中國的關係下,「台灣是一個按鈕,拿來刺激北京的」。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觀察,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過去有關台灣的言論相比,彭斯在演講中提到台灣的民主,這是比較重要的部分,表示美台之間享有民主等共同價值,不只有軍售而已。

另外,他分析,從彭斯演講看來,美國想要全面圍堵中國,因為美國認為中國大陸正在挑戰美國全球霸權的地位。除了經貿方面,在軍事上,日前美中軍艦在南海幾乎擦撞的的事件,都使得美國必須要展現強硬的態度。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在臉書表示,當極權獨裁與自由民主這兩種體制與價值的對抗之際,台灣是處在這個鬥爭的最前線,「這意味國際各種力量都會進來」。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名譽教授丁樹範則表示,對於彭斯的演講,無須特別解讀為「挺台灣」,美中衝突點很多,台灣議題只是其中之一。就他看來,彭斯的演講主要是考量美國期中選舉,想藉由批評中國,爭取選民對共和黨的支持。

不過,丁樹範認為,如果未來美中衝突越來越嚴重,無可避免地,台灣需要選邊站,隨著美中競爭越來越激烈,「大家可能要有心理準備」。(編輯:林淑媛)1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