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動台灣新憲 逾百團體23日成立聯合陣線

2021/1/17 13: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7日電)台灣制憲基金會將於23日匯集全台各地超過100個團體,共同發起成立「台灣新憲聯合陣線」。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今天說,要讓推動新憲變成常態化、組織化的運動,23日之後,會陸續在各縣市成立聯合陣線的分會。

中央選舉委員會去年10月駁回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所提的兩項制憲意向公投,制憲基金會持續循兩個途徑推動制憲運動,一是委任律師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並要求釋憲,二是將在23日成立新憲聯合陣線。

林宜正今天受訪指出,制憲意向公投雖然沒有過關,但基金會接到很多民眾反映,台灣社會對於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期待很高,基金會做了幾次民調,都有85%民眾希望國家正常化,這民調數字已超越現有黨派的分際。

他說,很多向基金會反映的民眾也認同,透過推動制定新憲法的過程,來凝聚台灣的國家及國民意識,讓社會有高度的共識。

林宜正表示,這一段時間,基金會徵詢各界意見,也到各地舉辦說明會,邀請在地參與公共事務的朋友共商,23日將召開記者會,邀請參與陣線的團體或個人,共同向社會宣示,願意為了推動制定一部更符合台灣人民需要的新憲法、讓台灣早日成為正常國家一起努力。

他說,23日當天除了回顧過去30年、40年台灣社會在推動制憲議題曾經付出的努力,也要展望未來,將邀請在不同領域努力的年輕朋友參與,讓他們談對未來、對台灣的願景、對台灣有一部新憲法的期待。

林宜正指出,要讓推動新憲變成常態化、具有組織化的運動,23日成立台灣新憲聯合陣線之後,也會陸續在各縣市成立陣線的分會,因為運動要普及化、庶民化,需要長時間的累積。

林宜正說,回顧台灣的憲改、推動制憲的過程,民進黨曾在1991年召開過全國的民間制憲會議,前總統陳水扁第二任任期也鼓勵民間推動制憲運動,但是,從2005年到現在,有關制憲、新憲法的倡議變成零星的、菁英的倡議,未來希望透過聯合陣線,讓制憲運動進化到成為具有社會高度覆蓋率的公民運動,這是期待的方向。

林宜正認為,無論是新憲或憲政改革議題,必須從菁英的倡議,走到草根,變成一個公民運動,這樣才有可能讓社會普遍去接觸到這個議題、關注這個議題,進而支持這個議題。(編輯:林興盟)110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