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路監管 籲交多邊利害關係人

2014/4/25 17: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聖保羅25日綜合外電報導)討論網際網路監管的全球網路(NetMundial)會議在巴西聖保羅舉行了兩天,會議代表昨天呼籲,採取透明的、多邊利害關係人(multi-stakeholder)參與其事的作法。

參與者也警告,提防對網路大規模且專斷的監控。美國公民史諾登(Edward Snowden)2013年夏季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大規模監控網路資料的機密文件,引發風暴。

法新社報導,全球網路會議從23日起舉行兩天,參與者包括美國在內超過80國代表,還包括聯合國、非政府組織、科技公司和學術界人士。

會議發布一份不具拘束力的聲明,主張網路應該「包容、透明和負責任,它的結構和運作必須遵照一個能讓所有利害關係人參與的作法」。

聲明說:「大規模和專斷的監控,腐蝕了對網路的信任,也腐蝕了對網路監管生態系的信任。」

由於歷史演進因素,管理網路議題的主要機構設在美國,如設在加州的「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ICANN),這種情況多年來令其他國家不滿。

在這份聲明發布前,白宮網路安全協調員丹尼爾(Michael Daniel)說,華府支持(網路監管)系統改造的提議。

丹尼爾說:「不該有人懷疑,我們對網路監管的多邊利害關係人作法的承諾,及我們對全球網路(會議)的支持。」

網際網路創始人之一塞夫(Vint Cerf)揭穿所謂美國掌控網路這個「迷思」,他在全球網路會議場邊告訴法新社,雖然美國數十年前在網路創始時扮演不成比例的重要角色,但這種情況有很久不再如此。

他說:「美國現在沒掌控網際網路,那是個神話。美國可能40年前掌控網路,但情況不再如此了。」

電腦科學家、谷歌公司(Google Inc.)高層塞夫說,美國仍在網域名稱系統上扮演重要角色,但「他們說過,準備卸下」這些工作。

主管網路的美國商務部官員史崔克林(Lawrence Strickling)本月初在一場論壇中說,華府目前移交的「大致上是事務性工作」,如確認網路「根(或最上層)網域資料」(root.zone)正確性的工作。

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總裁暨執行長齊赫德(Fadi Chehade)數週前造訪華府時說,他看不出網際網路的運作方式會有什麼改變。

他說,「多邊利害關係人社群16年來已顯示出,自我管理的非凡能力」,能讓網路欣欣向榮。103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