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WC看門道 掌握五大趨勢

2015/3/1 08:59(3/1 1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巴塞隆納 1日電)一年一度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2日即將登場,今年將聚焦智慧機發展、穿戴裝置、5G布局、行動支付、車聯網等 5大行動通訊產業趨勢,為全球科技產業年度重要指標。

全球行動通訊產業盛事MWC3月2日至5日即將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盛大登場,每年展覽的亮點,都是產業趨勢的重要指標,替未來 5年、甚至10年的科技展望提供真實的想像,台灣許多科技大老都前往取經。

今年將聚焦智慧機發展、穿戴裝置、5G布局、行動支付、車聯網等5大亮點,中央社帶您一一盤點。

1.智慧機產業,下一步怎麼走?

智慧機產業在短短 7年內快速爆發成長,目前已邁入成熟階段,去年大螢幕蘋果iPhone 6系列引爆銷售熱潮,威脅三星龍頭地位,今年非蘋陣營三星、宏達電等急著端出好菜,勢必以更高規格、更人性化介面,吸引消費者回籠,包括在「彎曲螢幕」、「拍照畫素」、「網路支援」,如CA(載波聚合)、VoLTE(網路語音)上更進化,並試圖在軟體、應用程式串起完整生態系,以尋求差異化。

而對台灣廠商來說,非蘋陣營旗艦智慧機與穿戴裝置內部採用的晶片、外部的機殼、鏡頭,乃至周邊支援的無線充電、指紋辨識、NFC等功能,都可望替台灣供應鏈帶來話題與商機。

值得注意的是,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將在今年MWC上發表演說,聚焦其推動的「Internet.org計畫」,把全球還沒上過網的47億人口帶進網路世界,智慧機與行動網路可能就是解決方案,各界期待,此舉可望刺激近期邁入成熟階段的智慧機產業成長,預料平價智慧機將持續扮演重要角色。

2.穿戴裝置百花齊放

穿戴裝置目前普及率仍低,預計今年春季上市的蘋果 Apple Watch,可望引發消費者對穿戴式裝置的興趣,而三星、Sony、華為、宏達電等品牌也可望將推出更具吸引力的產品一較長短。

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預期,2015年穿戴式市場將強勁成長,智慧手錶、健身腕帶等追蹤裝置數量將逼近7000萬件大關,較2014年增加38%,這些裝置在未來5年內還不至於取代智慧手機,而是成為既有裝置的輔助工具,並以物聯網為概念,切入健身、醫療保健領域,啟動全新商業模式。

3.積極布局5G 搶占先機

雖然5G技術規格仍在研擬當中,實際上路時間可能至少還需要 5年,但各國布局5G的腳步已積極展開,諾基亞、愛立信、華為等電信設備製造商,將在今年 MWC展出5G無線通訊技術布局狀況,並積極向電信營運商宣傳,一般而言,市場認為,5G速度將比4G快數百甚至數千倍,為行動產業揭開新的一頁。

4.行動支付 嗶出新商機

行動支付早已不是新話題,但去年蘋果在iPhone 6系列加入支付功能,讓相關產業備受期待,兩大信用卡業者萬事達卡和威士都將在MWC舉行活動,許多創辦不久的行動支付公司也會到場,交流新技術與應用程式。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電信業者中華電信今年由董事長蔡力行率團參與MWC,將在大會主場館Connected City展示「行動支付運用於跨境交通及mPos整合服務」,展出NFC Mobile POS、NFC(近場無線通信)跨境交通、電子票證等整合性行動應用服務,是台灣唯一獲邀參展的電信公司,今年也將是行動支付應用持續在台灣紮根的一年。

5.車聯網

隨著通訊技術演進,聯網應用從個人智慧終端、智慧家庭到未來萬物聯網,車聯網應用可望成為繼智慧家庭之後的下一個關鍵市場,延續去年話題,車聯網仍是今年MWC一大亮點,同時也是物聯網的一環。

近年國際電信、電信設備、汽車及軟體廠商均積極切入車聯網應用,研究機構預估,未來4年車用LTE模組將強勁成長,占整體車用物聯網模組出貨量比重,將從2013年的不到1%發展到2017年的30%。104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