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BC嚴選妙聞 雨水也能做成香水

2015/4/25 11:39(4/26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出我們上週可能錯過的精采妙聞,包括印度1座香料城鎮,竟然能用雨水做成香水,以及腦中有時出現揮之不去的惱人旋律,可以試著嚼口香糖來消除。

●170年的陳年佳釀,嚐起來是什麼味道?一群潛水員2010年在芬蘭波羅的海外海發現一艘沉船殘骸,內有168瓶法國香檳,以近乎完美的條件保存了數十年。幾名專家開瓶品嚐後大讚香檳味道「辛辣、甜美,有煙燻味」,還帶有果香和花香,嚐過的人大讚「是這輩子喝過最上等的酒,餘韻在嘴中停留3、4鐘頭。」

沉船位置光源極少,加上水溫介於攝氏1.7度到3.9度,都是保存香檳的理想條件。部分香檳已經以每瓶10萬歐元(約新台幣340萬元)的價錢成交。

●你知道嗎?史上第1件女性運動內衣,是以2條男性保護下體用的彈性內褲做成的。運動內衣發明者米勒(Hinda Miller)回憶1970年代跑步和健身風氣興起,女性想要好好享受運動之樂,卻因為運動時胸部獲得的支撐力不足,飽受乳頭破皮流血之苦。

米勒和友人開始想辦法幫全天下廣大女性解決這個困擾。有一回,米勒的老公從洗衣機裡拿出1條保護男性下體的彈性內褲,把它像胸罩一樣穿在身上,米勒靈光一現,發現這就是他們尋找的東西,於是買來2條男用彈性內褲剪剪縫縫,做出了現在女用運動內衣的原型。

●你的體味基因可能讓蚊子對你胃口大開。研究人員長期以來試著搞懂為什麼蚊子老愛叮特定的人,於是找來19對異卵雙胞胎和18對同卵雙胞胎做實驗,結果發現蚊子會被吸引的原因,可能是由於遺傳的體味基因。

●雨水能製作成香水。印度北方城鎮卡瑙傑(Kannauj)大部分居民或多或少都和香氣有關聯,而且還傳承了1種特殊的技巧,能捕捉雨水的味道。

暴雨期間,我們常聞到街上或水窪出現的霉味來自1種叫做「土臭味」(geosmin)的合成物,是細菌的副產品。雨水也能從其接觸到的分子中,擷取氣味,端看風暴種類、雨水落在世界上哪個地區,和鼻子聞到的主觀記憶。

都市雨水有滾燙柏油味,鄉村雨水則帶有甜甜青草味。

卡瑙傑的居民就是藉由這樣的原理,從焦乾的土壤中,以古法蒸餾出1種獨特的香味,稱之為「mitti attar」,也就是「土地的香水」。

●英國雷丁大學(Reading University)科學家發現,有時我們腦中出現違抗意志的惱人旋律,可以透過咀嚼口香糖的動作部分消除。

●如果你看到禿鷹在頭頂盤旋,別緊張,這不是死亡的預兆,事實上,你可能只是距離發電廠不遠。禿鷹隨著溫暖的上升氣流漂浮,能藉著這種氣流在不拍翅膀的情況下直衝天際,節省體力。科學家現在說,禿鷹也會搭發電廠氣流的便車飛上青天。

禿鷹集結發電廠的現象,讓有關當局建議,新火力發電廠的位置最好距離機場20公里以上,以免發生鳥群撞機意外。(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4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