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科技政策論壇 台學者首度獲邀

2015/5/2 08: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日專電)國立台灣大學教授李世光今天說,台灣產業從過去的代工模式,要找出下一代的產業走向,除投入穩定的研發預算,更需產、官、學、研持續的密切合作。

李世光這次受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邀請,率團參加AAAS科技政策論壇並演講。

AAAS是美國重要的科學學術組織,今年首度邀請台灣學者專家演講,李世光今天在會上向世界各國分享,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對連結科學研究及科技產業所扮演的角色,並分享政府剛起步推動的「連結矽谷計畫」。

李世光在AAAS會中也和來自歐洲議會(EP)的德國議員交換意見,他下午在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和華文媒體分享這次與會心得提到,相較於美國重視如何將科學研究應用於商業量產,他表示,歐洲國家對基礎科學的研究仍相當重視,值得借鏡。

這次會中,各國學者對「預算即政策」的思辯也有許多討論。對於研發經費投入,李世光則引用會上美國學者的觀察指出,過去是冷戰的背景讓基礎科學研究經費大量增加,但現在包括美國與台灣在內,都面臨研發經費逐漸降低的情況,他指出,如何維持穩定的研發經費比例,比金額增減更重要。

團員之一的台灣大學教授張培仁則說,台灣目前投入研發的預算,能反映科技政策走向。

據介紹,台灣公私部門的科技研發預算約占國民生產毛額(GDP)3%,其中,逾1/4是政府投入的經費,約新台幣1000億元。

另外,台灣歷年來在每1000個就業人口中,約有12到15人是從事研發工作,這一數據比美國高,也讓國際社會驚艷。

李世光說,大家都在尋找下一代的台灣產業要往哪裡去,而台灣近來啟動「重新連結矽谷計畫」,包括科技部及國發會都參與其中,在留學人才下降的背景下,政府主動出擊找機會與最尖端的科技人才與技術交流。

李世光這次率領包括中央研究院、台大、國立政治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及國家實驗研究院政策中心共7人與會。104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