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苦瓜功效大 研究助抗癌降血糖治B肝

2015/7/14 14:11(7/14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4日電)苦瓜是一般人最討厭蔬菜前3名,瓜農請屏科大老師研究苦瓜功效好促銷苦瓜,屏科大天然物實驗室從苦瓜分離出「三萜類化合物」,可抗癌、降血糖及血壓與治B型肝炎。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張誌益主持的天然物實驗室,由苦瓜中分離出的「三萜類化合物」,再經由生物科技系細胞暨分子病毒研究室主持人教授施玟玲證明,苦瓜中的「三萜類化合物」能降低裸鼠血清中的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e抗原與肝癌標記甲型胎兒蛋白,並顯著預防裸鼠皮下腫瘤的生長。

施玟玲表示,就他們的研究,目前天然物只有苦瓜可分離出「三萜類化合物」,它的抑制B型肝炎病毒複製及癌症預防功效,在科技部計畫經費協助下完成研究,今年已取得國內發明專利。

生物科技系教授鄭雪玲表示,他們所做的研究包含白苦瓜、綠苦瓜及山苦瓜,不論是瓜肉、種子或是苦瓜莖葉,都可分離出「三萜類化合物」。

鄭雪玲表示,「三萜類化合物」對於第2期糖尿病可以成為胰島素的取代劑,可以恢復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目前臨床上的藥物有損害肝功能等副作用,他們研究發現,「三萜類化合物」在一定劑量下,不會造成器官毒性,具有足夠的安全性及顯著功效。

鄭雪玲表示,苦瓜具有保健功能,一般民間也開發出各種苦瓜保健品,屏科大食品系也開發苦瓜露及錠,都是保健功能,而天然物實驗室研發的成果,將做為臨床藥劑使用,實驗室準備與醫學院合作,進行苦瓜藥劑的開發。

鄭雪玲表示,這項研究將可幫助農民增加收益,苦瓜還是可做鮮果使用,但根莖葉不必再燒掉,可賣給藥廠製成藥劑。104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