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indows10祭出免費牌 微軟算盤怎麼打

2015/7/28 2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舊金山28日綜合外電報導)全球軟體巨擘微軟(Microsoft)29日將推出最新作業系統Windows 10,微軟這次大規模升級大打免費牌,到底背後的算盤怎麼打。

美聯社藉由以下5問5答,提點這次Windows 10問市的觀察重點。

問:Windows 10問市,本週活動有哪些?

答:微軟計畫29日在全球多個城市舉行宣傳活動,和全球廣告,以及一系列同步慈善捐款。大約500萬名加入稍早測試計畫的人,明天可以立即下載Winodws 10。

微軟也將提供Windows 7或Windows 8家庭版和專業版用戶(大型機構或公司使用的企業版不包括在內),在明年任何時間免費下載Windows 10。有些人可能沒辦法在首日免費下載。微軟表示,將分批開放免費下載,以確保運作順暢,但未透露要等多久。

百思買(Best Buy)、史泰博(Staples)和沃爾瑪(Wal-Mart)等零售商將販賣已安裝Windows 10的桌上型和筆記型電腦。更多機型將陸續上架。

問:微軟為何免費大放送Windows 10?

答:微軟希望採用Windows 10的裝置多多益善。微軟需要龐大的用戶群來說服獨立程式開發商,為Windows 10裝置開發實用和娛樂性應用程式(app)。微軟高層也認為,一旦人們用過微軟最新最好的Windows 10作業系統,更有可能在PC或行動裝置上,試用微軟其他產品。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曾表示,他希望安裝Windows 10裝置3年內突破10億台。微軟估計,目前有15億人使用某種類型的Windows。微軟這次未依照往例,升級要收費,反而改採蘋果(Apple)和谷歌(Google)首創的免費下載模式。

問:微軟要如何賺錢?

答:微軟仍然會向預先安裝Windows 10的電腦製造商收取權利金。近年來,消費者大多等到買新電腦才升級。微軟也會從銷售Windows 或其他軟體給大型企業和機構賺錢。

此外,微軟希望Windows 10 能夠帶動其他服務的使用。微軟靠旗下的搜尋引擎Bing賣廣告賺錢,Windows 10伴隨的諸多app也可能引導使用者連上Bing。

微軟也向使用Office軟體頂級版、Onedrive雲端儲存和Skype的用戶收費。

問:Windows 10和消費者有何關係?

答:微軟強調Windows 10是根據當前人們使用電腦的方式設計,像是速度加快的網頁瀏覽器,以及在PC上更容易啟動工作,然後轉換到手持裝置(蘋果和谷歌都吹捧自家軟體有類似的功能)。

Windows 10也允許使用者以臉龐、虹膜或拇指指紋登入,不用再費心記住密碼,但只在搭配有相關硬體的電腦上適用。

拜Windows 8不受歡迎之賜,目前多數PC用戶都是使用Windows 7。但微軟計畫未來5年階段性廢除Windows 7的維修和安全支援,並在2023年前廢除Window 8的維修和支援,一如舊版的Window XP。不過,還沒立即升級到Windows 10也沒必要恐慌。

問:Windows 10為何對科技業攸關重大?

答:行動裝置成長已經導致PC銷售衰退超過3年,重創惠普(Hewlett-Packard)以及微軟(Microsoft)和英特爾(Intel)等PC相關產品製造商。

Windows 10雖不會讓人們放棄手持裝置,但卻是納德拉重新定位策略的一環,因應人們日益使用多重裝置。個人電腦製造商也期盼納德拉可以成功。

東芝(Toshiba)消費電腦事業主管巴尼(Jeff Barney)表示,新作業軟體比Windows 8更好用,可和東芝最新機型互補。巴尼雖不認為明天會出現搶購人潮,但「假以時日,我想我們將看到正面的銷售走勢。」(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4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