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人跳槽對岸 郭台強:留才要有誘因

2015/10/6 12:18(10/6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6日電)DRAM教父高啟全傳出跳槽大陸紫光集團,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表示,應設法挽留;但留才要有政策工具配合,過度強調公平正義不能解決問題,要從激勵從業人員下手。

2015年「台灣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亞太電子商務展」6日起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連展出4天,上午舉行聯合開幕典禮,包括經濟部次長卓士昭、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黃文榮、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台強、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詹宏志都親臨致詞。

不過,有DRAM教父之稱的華亞科董事長、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傳出跳槽大陸紫光集團,部分人士認為,台灣的DRAM產業只剩一絲氣息,高啟全跳槽勢必對兩岸DRAM產業帶來重大影響,也有外資法人指出,台灣當局可能要擔心台灣DRAM人才被綁成「肉粽串」陸續投靠中國,導致人才流失問題。

郭台強在會後受訪表示,高啟全是一個非常有經驗、青壯專業人士,要想辦法挽留,繼續為台灣產業效命,但如果真的出走,也不致於到危害國家的地步。

他說,挖角是產業競爭無可厚非,台灣過去偏重代工,在設計開發部分沒有在全球居於領先地位,美光整併爾必達之後,誰能掌握通路跟技術就是贏得策略,中國大陸用政府力量、資金掌握通路跟技術是他們目標,台灣產業也要急起直追,積極拓展通路、發展源頭技術是必須要去努力的方向。

郭台強指出,留才要有政策工具配合,台灣能用的工具只能從租稅政策著手,其中又以股票最有誘因留才,股票可以直接反應企業價值,政府應思考如何讓制度更開放自由,以利企業彈性操作。

他強調,公平正義不能解決問題,要從激勵從業人員,增加個人收益,才是正面發展。104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