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為民採購DRAM 陸挖角人才不意外

2015/10/7 15: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7日電)中國大陸「面板採購女王」白為民來台採購面板時,大家關心陸廠新產能開出,恐縮小對台面板採購量,卻忽略她順道採購DRAM;大陸重視DRAM產業,挖角台灣人才並不令人意外。

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自2009年來台採購面板,到今年2015年為止,已連續7年來台採購面板。她每年都畫下採購大餅,近幾年的金額均在45億美元上下,雖然未達標,但她總說大陸要買,是台廠不賣,因為產能不夠,供不應求。

雖然這是事實,但她在2014年來台採購面板時,也在貿協的研討會特別強調,台灣行不只採購面板,也要買動態隨機記憶體(DRAM),不必擔心大陸不來台採購;當時身為南亞科技總經理兼華亞科技董事長的高啟全就坐在台下。

外貿協會主導的兩岸顯示產業研討會,近7年每年都在白為民來台灣時盛大展開,去年首次有DRAM產業的場次,主講人就是高啟全,事隔1年多,就傳他跳槽去大陸了。

白為民台灣行除了參訪面板大廠友達、群創,去年起也參訪了南亞科技、華亞科技。

中國大陸面板產業快速起飛,高世代的面板廠一座接一座設立,雖然生產線的良率遭受質疑,但不得不承認陸廠技術提升的速度驚人;目前技術領先的南韓、台灣面板廠,在陸廠急起直追、又挖角台廠人才壓力下,不得不嚴正以對。

繼發展面板產業之後,中國大陸下一個目標似乎就是DRAM產業。

雖然高啟全被中國大陸清華紫光挖角,目前不知是誰牽的線,但白為民與高啟全在兩岸顯示產業研討會相見歡,卻也讓高啟全在兩岸DRAM產業發展的角色更受到關注,為登陸埋下伏筆。104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