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普停供三星面板 市場生態面臨質變

2016/12/21 22: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1日電)專業市調機構IHS指出,夏普決定從2017年起停止提供三星、海信電視面板,以確保自家面板供應自家夏普電視品牌所用,將促成面板廠、電視品牌與組裝廠垂直整合。

IHS顯示研究部門認為,2017年起電視面板,與電視整機供應鏈將劇烈重整,並且具有蝴蝶效應。在電視面板平均尺寸不斷上升,以及產能供給增加有限的情況下,尤其是電視領導品牌將大幅採取電視面板固樁的積極做法,且面板、代工、品牌垂直整合模式將更加明顯,電視與面板市場長期將面臨質變。

夏普電視品牌將2017年全球出貨計畫之前的600萬台上調至1000萬台以上,主要目標增長市場是中國和亞太地區。特別是針對中國的天虎計畫,鎖定在液晶電視的焦點尺寸45吋、50吋、60吋、70吋。這些面板的主要供貨來源便是夏普面板廠與台灣的群創。

IHS分析,夏普決定在2017年減少對於三星、海信面板供應,影響屬於長期,且會帶來面板供應鏈質變。換言之,雖然中國大陸面板廠在2017年持續新開面板廠能,但其生產策略不斷逐步減少32吋,而提升43吋、49吋、55吋等大尺寸方向轉換,因此每個面板製造商都在2017年有供給上的限制。

因此,對於那些增加面板供應給三星、海信電視品牌的面板製造商來說,其將不得不削減對其他電視品牌的面板分配。

換言之,蝴蝶效應正在向業界傳播,一些電視品牌或製造商,尤其是規模較小,市場地位較弱的廠商的可取得的面板將被削減,並且在一定程度上有被擠出市場的風險。105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