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研發自行車物料 輕硬度領先同類產品

2017/1/17 17:27(1/17 17: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創客風潮來了專題之七十六(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7日電)香港一家公司研發出自行車輪圈物料,據說輕度、硬度、耐腐蝕性等都遠超過當前市場產品,有可能成為市場的領先材料。

這種新物料由亞力士復材科技公司研發,是自行車的金屬輪圈,公司負責人兼工程師為劉曉帆,其他負責人還有許澤波和陳受年。

許澤波為上世紀80年代香港自行車隊的代表。

劉曉帆等人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當前自行車輪圈物料有鋁合金和較高級的碳纖維,他們的輪圈則由鎂合金加上稀土製造。

他說,他們是與台灣一家廠商一起合作製造的,台方合作夥伴為元特俐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亞力士是這項物料的研發者,擁有專利,元特俐則是生產者。

劉曉帆說,早前他們在元特俐的廠房成功生產出這種新輪圈,經測試,比鋁合金輪圈輕40%,加上表面進行陶瓷處理後,硬度多出5.6倍。

同樣的,這種輪圈較碳纖維輕和硬。

這種新輪圈除了使用鎂合金加稀土外,也進行表面陶瓷處理,因此具有很高的耐腐蝕性、耐衝擊性和減震功能。

劉曉帆說,他們曾把造出來的車圈給台灣一些著名自行車輪圈製造商看,對方都認為優於當前市場的同類物料,希望與他簽定供應材料或輪圈成品合約。

據說,瑞士著名輪圈生產商DT對他們的研發產品也深感興趣。

由於這種材料輕且硬,防腐蝕性又高,因此,劉曉帆等人認為,可廣泛應用於其他產品。

劉曉帆說,公司方面已在香港註冊了相關專利,並正申請進駐科學園,希望進一步研發和在生產上獲得官方資助。

對於未來市場的拓展,劉曉帆等人充滿信心,他們考慮的是只賣原材料抑或自行生產成品推向市場。

據說,在材料方面,台灣方面已有人提出購買,但他們的目標是與台灣合作夥伴自行生產輪圈成品,以擴大利潤。106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自己的手自己做 開源義肢的社會運動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