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Siri原來有男聲 使用者感受大不同

2017/2/23 12:44(2/23 1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3日電)當你使用數位語音助理軟體時,偏好女聲還是男聲呢?蘋果Siri虛擬語音助理,在大部分國家的預設值以女聲為主,但在阿拉伯語、法語、荷蘭語與英式英語這4種語系,預設竟是男聲。

國外科技網站9To5Mac與中國大陸媒體引述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美國印第安納大學一項調查顯示,不論是男性或女性,都偏好由女聲來呈現數位語音助理軟體的聲調。

調查指出,數位語音助理軟體聲調由女聲表達,會讓男性或女性使用者感到熱誠、溫暖與滋潤療癒的感受。

報導表示,微軟(Microsoft)與亞馬遜(Amazon)自家的調查研究,也呈現類似的結論。

報導並引述史丹佛大學一項研究顯示,在特定情境或主題內容下,使用者對於虛擬語音助理聲音性別的偏好,也會有所不同。

這項調查顯示,無論是男性或女性受訪者,若在學習電腦相關知識時,男性聲調較受青睞;當在談論愛情或人際關係的內容時,女性聲調較受歡迎。

9To5Mac指出,這意味著在人工智慧助理軟體領域,性別偏見的態度依然存在。從人類歷史看來,助理一職大部分由女性來擔任,但是即便到數位人工智慧助理軟體階段,無論男性或女性,還是偏好由女性聲調表達。

報導引述指出,亞馬遜的虛擬助理Alexa、谷歌的Google Assistant及微軟的虛擬語音助理Cortana,語音預設值都不限於女聲;不過蘋果自家的Siri虛擬語音助理,在大部分國家、包括美國在內,語音預設值多以女聲為主,但Siri提供選項可以切換。

有趣的是,報導引述表示,Siri在阿拉伯語、法語、荷蘭語與英式英語這4種語系,將語音預設成男聲。

市調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日前研究指出,今年人工智慧技術應用發展仍以語音辨識與影像辨識為兩大主軸。其中語音辨識部分,在語音助理推廣帶動下,預估全球產值將從2016年的26.13億美元,到2021年成長到159.79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43.64%。106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