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價錢不到3千 印度乾燥機比冰箱還有效率

2017/3/15 15:31(3/15 15: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5日專電)相信嗎?不到新台幣3000元的太陽能食物乾燥機,比冰箱效率高25%且更節能,這是出身農村的印度Science4Society(S4S)科技公司創辦人泰德克,為改善農民生計的發明。

印度由於缺乏食品保鮮技術,導致農民生產大量損失,根據一項統計,印度每年生產的7400噸水果和1.43億噸蔬菜中,在收穫和運輸過程中會有20%到30%的損失。

「更美好的印度」(The Better India)報導,現在,有了S4S科技公司推出的太陽能乾燥機,可讓農民在不添加防腐劑或人工添加劑之下,使生產的食物與糧食保存更長期限。

2008年,在孟買化學技術學院(Mumbai's Institute of Chemical Technology)求學的最後一年,泰德克與朋友一起創辦S4S科技公司,希望一起利用科技協助改善農民生活。

因為來自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農村家庭的泰德克,永遠忘不了他所處的農村經常因缺乏保鮮儲藏設備,讓許多農民辛苦生產的糧食就此腐敗浪費。

泰德克指出,由於保鮮問題,農民被迫以很便宜的價格盡快賣掉所收成的蔬菜,以免腐爛,這些問題都影響農民生計。

考量到印度許多農村的缺乏良好的電力等基礎設施,以及過於窮困無法負擔的太貴設備,泰德克的公司以解決上述兩項問題為目標不斷研究開發,終於開發出要價只要90美元(新台幣約2780元)的太陽能乾燥機。

泰德克宣稱,這款太陽能乾燥機比電力冷藏設備便宜至少一半,但效率卻高出25%,不但可讓蔬菜和水果保鮮,也可儲藏肉類、海鮮和香料,讓食物不易腐壞。

他又稱,由於這款乾燥機比冰箱和一般烘乾機耗損更少能量,碳排放量很低。

目前,S4S科技這款太陽能乾燥機,已銷往法國、牙買加、肯亞、越南、尼泊爾、孟加拉、印度和斯里蘭卡的1200個地點,並期望在2050年能透過這項保存食物技術,餵飽全球人口。106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