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臍帶血活化海馬迴功能 老鼠實驗成功

2017/4/20 18: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9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今天表示,實驗室試驗顯示,把從人類臍帶血發現的1種蛋白質注射入年長老鼠體內,可扭轉老鼠的認知老化,這項結果拋出了維持大腦健康至老年時期的1項令人感興趣目標。

法新社報導,先前研究發現,這種重要的蛋白質「內生性組織抑制劑-2」(TIMP2)在海馬迴發育上扮演一角,海馬迴是大腦中負責空間定位與記憶形成的部分。

臍帶血漿中含有豐富的TIMP2,它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

由美國加州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威斯柯拉伊(Tony Wyss-Coray)領導的團隊,為年長老鼠注射TIMP2,注射後提升了年長老鼠的海馬迴活動,牠們的學習、記憶及吸收新資訊的能力都有所改善,最明顯改善是從實驗室迷宮逃脫出來的能力。

根據這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TIMP2或受其影響的腦細胞,可能是研發治療老年人認知功能衰退藥物的有用目標。

外部評論專家表示,這項發現雖令人振奮,但仍有許多需注意的部分。

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臨床心理學研究員魏德(Jennifer Wild)表示,這項研究顯示,人類蛋白質能扭轉老鼠的認知老化。但這並不意味此蛋白質能治癒人類失智症或認知老化。

阿茲海默症專家說,這項成功的老鼠實驗,涉及的是因老化而自然發生的認知功能衰退,與因疾病導致的失智症不同。

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中最常見的類型,全球約4700萬人罹患此症,目前仍無法治癒,也無有效治療方法。(譯者:中央社廖禹揚)106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