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勒索軟體攻擊 別錯過關鍵5招

2017/5/13 12: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2日綜合外電報導)全球將近100國家和地區的電腦今天遭遇網路攻擊,包括台灣。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報導5個有助保護大家免受勒索軟體侵害的方法。

●備份檔案

勒索軟體攻擊最大損害是檔案不見,包括照片和文件。最佳防範方法就是將裝置上所有資料和檔案備份到一個完全分開的系統。

適當的地方是沒有連上網路的外部硬體,這代表就算遇襲也不會失去任何資料讓駭客得手。

企業時常將檔案備份存到外部伺服器,主要網路遇襲就不會受影響。

●對電子郵件、網站和應用程式(app)保持戒心

駭客讓勒索軟體運作,需要下載惡意軟體到受害者電腦,屆時用於啟動攻擊並加密鎖住檔案。

將軟體安裝到受害者裝置上最常見方式,是透過網路釣魚電郵、網站上的惡意廣告和可疑的app和程式。

大家在點閱垃圾郵件或瀏覽不熟悉的網站時,應隨時保持戒心,切勿下載沒有經過官方商店驗證的app,並在安裝程式前先閱讀評論。

●使用防毒程式

這是電腦安全老招但有效,防毒程式可以防止勒索軟體下載到電腦,也能發現勒索軟體。

多數防毒程式可以掃描文件,看看下載前是否可能包含勒索軟體。瀏覽網頁時,它們能阻止惡意廣告偷偷安裝,以及搜尋可能已在電腦或裝置上的惡意軟體。

●時時安裝更新

相關公司時常釋出軟體更新,修補可被用來安裝勒索軟體的漏洞。因此盡可能下載最新版軟體是明智之舉。

●絕不付贖金

建議勒索軟體攻擊受害者不要付贖金,因為這會激勵歹徒且檔案也可能回不來。有些程式可以幫忙解密檔案。或是若有備份,就可以就此將裝置復原。106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