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紅鶴金雞獨立 原來比雙腳著地省力

2017/5/24 18:36(5/26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3日綜合外電報導)「金雞獨立」是紅鶴的招牌姿勢,可是牠們為什麼要蜷縮1隻腳,長久以來一直是個謎。如今科學家已經證實,紅鶴單腳站立所消耗的體力,比雙腳站立要少。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美國現在已有研究團隊證明,紅鶴單腳站立時,肌肉不須要太費力,表示牠們消耗的體力也較少。

單腳站立時採用的是一種被動機制,讓紅鶴可以一邊打瞌睡,同時直挺挺地站著。

由於紅鶴會兩腳交替站立,研究人員先前推測,單腳站立的姿勢可能可以幫助減少肌肉疲勞。

其他研究團隊則提出,這種站立法有助於調節體溫。

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張永輝(Young-Hui Chang,音譯)和艾莫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的丁蕾娜(Lena HTing,音譯)已經揭開這個神奇伎倆背後的祕密。

研究人員用活體和死體紅鶴執行多項實驗,驚奇地發現,在無外力扶持下,死掉的紅鶴竟然也能單腿站立。

研究人員稱這種現象為「被動引力停留機制」(passive gravitational stay mechanism)。

張永輝說:「如果你趁紅鶴單腳站立時從正前方看牠們,會發現另1隻腳縮在身體正下方,表示這條腿是往內彎的,這就是要啟動停留機制所必須採用的姿勢。」

不過張永輝也提出解釋,說紅鶴金雞獨立的現象和肢體關節交鎖無關。

張永輝說:「關節交鎖是指關節從兩個方向固定住。我們發現紅鶴是一邊固定,另一邊可以活動,所以我們把這個現象稱作『停留』,而非『交鎖』,比較類似門擋的概念。」(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6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