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lphaGo再贏棋王 評柯潔前50手近乎完美

2017/5/25 20:17(5/25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5日電)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今天以2比0再勝中國大陸棋王柯潔,根據AlphaGo的評估,柯潔在最初50手中的表現近乎完美,在前100步的表現更超越Master版AlphaGo曾遇過的所有對手。

「中國烏鎮圍棋峰會」今天展開第二場經典人機對弈,DeepMind旗下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以2比0再度戰勝中國大陸棋王柯潔。在比賽過程中,雙方都以複雜且精彩的棋路展現各自的高水準棋藝。

根據AlphaGo對於整場賽事的評估,柯潔在最初50手中的表現近乎完美,在前100步的表現更超越了Master版AlphaGo曾遇過的所有對手。

在賽後記者會中,柯潔表示,在對弈中場時,他將手放在胸前,因為他以為這次有機會能贏。但顯然的AlphaGo並不是這麼想的,當時他相當振奮,幾乎能感受到心臟快速地在跳動。

DeepMind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表示,柯潔在前100手的表現可以說是超越了所有Master版AlphaGo曾遇過的所有對手,AlphaGo能有機會與柯潔這樣的圍棋天才一較高下,實在令DeepMind感到相當的榮幸與振奮。這場名為圍棋峰會(Future of Go Summit)的活動真的讓DeepMind見證了圍棋的無限未來。

AlphaGo首席研究員席佛(Dave Silver)解釋了AlphaGo對於柯潔在本次賽事表現的評論,他表示:「我們可以隨時詢問AlphaGo它對於自己在每場遊戲中的表現。今天當我們詢問它時,AlphaGo表示這是一場勢均力敵的對弈。柯潔在開局時表現得十分強勁,只有在比賽快要結束的時候,AlphaGo才認為自己能贏得這場對弈。」

相較於本週二的首場對弈,AlphaGo以4分之1子的優勢獲勝,擔任現場英語評論員圍棋職業九段的芮孟(Michael Redmond)說,今天柯潔改變以往的策略,嘗試讓這場對弈盡可能的複雜化,來測試AlphaGo是否會在複雜的圍棋局勢下顯現出它的弱點;這樣的策略一定是柯潔預先設想好的,而AlphaGo也正需要這樣的考驗。106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