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期太空旅行有祕訣 回收尿液供飲用

2017/6/3 22: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人類要進行長期太空旅行,有個有點髒的小祕訣,就是必須喝處理過的尿液。因為要帶水上太空十分昂貴,一點水也不能浪費,科學家只得設法把尿液也回收利用。

「哈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報導,要把水送上國際太空站(ISS)或更遠的地方,每公升必須耗費4萬8000美元(台幣約145萬元),因此太空總署工程師得找出較便宜的方法在太空自製飲水。

幸運的是,有人想出了方法,但這對太空人卻不是什麼好事,因為得把他們的小便變成適合飲用的水。

根據每周日在史密森尼頻道(Smithsonian Channel)播出的紀錄片「美國的秘密太空英雄」(America's Secret Space Heroes),太空總署科學家分析有關尿液的所有資訊,研發出蒸餾裝置,能夠把太空人的小便變成飲用水。

太空總署工程師普魯艾特(Jennifer Pruett)在影片中說明,如何利用人工引力協助這種裝置發揮神奇功能。

她表示,這具裝置就是會旋轉的離心機,旋轉時會把尿液噴灑到外壁,較重而稠密的液體會粘在壁上,較輕的水汽則會蒸發,經過中間的篩孔被吸到裝置的另一部分。

她說,因此可以取得「乾淨的尿液蒸餾液」,再放進水處理設備進一步過濾,然後才供太空人飲用。

太空人阿姆斯壯曾有名言:「這是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科學家費盡心思將太空人的尿液處理供重覆使用,或許也可以說:「這是個人的一小泡,卻是人類的一大泡。」106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