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平面加速上升 格陵蘭融冰成主因

2017/6/27 15:16(6/30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6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今天表示,2014年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比1993年快50%,整個海平面上升的水位中,有25%是來自格陵蘭冰層的融冰,然而20年前的比率僅為5%。

法新社報導,這項研究結果令科學家更加擔憂,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比幾年前的預測快很多,可能將引發破壞力強大的後果。

全球約有數億人住在易受氣候影響的低窪三角洲,當海平面上升加上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或是缺乏水壩庫底的地層淤泥,將讓情況變得更糟。

主要沿岸城市也受到威脅,雖然一些小島國家已經擬好計畫,因應國家遭淹沒無法再居住的那一天。

牛津大學海洋物理學教授瓦德漢(Peter Wadhams)說:「這項研究結果很重要,因為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做了非常保守的預測,預估到了世紀末海平面整體將上升60到90公分。」

沒有參與研究的瓦德漢又說,這項估計是假設海平面上升的速率持續不變。這項最新研究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

他說:「不過,現在有令人信服的證據,包括格陵蘭與南極洲的冰融速度加快,顯示速度實際上是在增加,且是成倍地增加。」

瓦德漢說:「大部分的科學家現在預期,到了這個世紀末,海平面整體上升幅度將超過1公尺。」(譯者:中央社張曉雯)106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