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勒索病毒再肆虐 多國電腦用戶頭痛應戰

2017/6/28 20:40(6/28 2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28日綜合外電報導)新一波勒索病毒網路攻擊從烏克蘭、俄羅斯蔓延到歐洲和美國後,全球數以千計電腦用戶今天趕忙將電腦重新啟動。

法新社報導,這種病毒會鎖住受感染的電腦系統,要求用戶支付價值300美元的比特幣,企業和政府機構都難逃魔掌,就連烏克蘭車諾比(Chernobyl)核災監控系統也遭殃,似乎與上個月肆虐全球、波及150多國,導致20多萬用戶電腦受害的WannyCry勒索軟體如出一轍。

不過這一波攻擊規模似乎比上次小得多,全球資安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估計,受感染電腦數量為2000台,目前還不清楚這波網攻的幕後黑手是誰。

若干資安專家指出,新一波網攻病毒叫做「Petrwrap」,是去年發威過的「Petya」勒索軟體改良版。但卡巴斯基實驗室形容這次肆虐的是1種新形式的勒索軟體。

烏克蘭企業和重要基礎建設營運商仍在對付這種病毒,烏克蘭是第1個通報遭遇攻擊的國家,似乎也是受害最嚴重的一個。

烏克蘭政府說,勒索病毒傳播已被擋下,但重要機構仍不斷通報有問題發生。

政府在聲明中說:「企業和政府網絡6月27日遭遇的大規模網路攻擊已被阻止。」

車諾比核災監控系統遇駭失靈後,核電廠人員持續使用手持式的蓋格計數器(Geiger counter)來監測輻射量。

基輔鮑里斯波爾機場(Boryspil airport)班機到離的線上資訊尚未恢復,不過機場負責人說,除此之外,機場運作一切正常。

物流運輸公司Nova Poshta說,目前仍面臨無法接受信用卡付款的問題;能源供應商kyivenergo則說,顧客登錄帳號時有問題。

此外,受害者還包括丹麥海運業者馬士基集團(Maersk)、英國廣告業巨擘WPP集團、法國聖戈班集團(Saint-Gobain)和美國製藥大廠默克藥廠(Merck)。

印度政府今天也說,由馬士基集團營運的孟買最大貨櫃港口一處碼頭無法正常運作。(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