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研院首創華人仿生皮膚 3D列印技術

2017/6/29 13: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9日電)工研院今天在生醫展中首度發表華人的仿生皮膚3D列印技術,它結合人工表皮組織EPiTRI,與3D列印仿生皮膚組織,未來可望成為醫療照護與生物組織列印的明日之星。

工研院生醫所企劃推廣組長陳廷碩表示,歐盟2013年通過禁用經動物測試的化妝品上市,台灣在2016年也跟進實施,以往化妝品業者均須由國外購入仿生皮組織,以進行新原料、配方的安全性測試評估,但與華人皮膚特質不盡相符、且價格昂貴。

陳廷碩指出,工研院已經首創國內可穩定生產的高品質人工表皮組織EPiTRI,這種表皮組織已通過跨國多實驗室的皮膚刺激性與腐蝕性測試驗證,目前正在朝表皮層之下人工真皮層、人工膠原蛋白層進行研發。

今天生技展中,工研院還研發出國內第一台可在低溫下工作及噴出高黏稠度材料的3D列印機台。工研院雷射中心副組長賴豊文表示,工研院研發的3D列印設備助陣,讓具活性生物組織列印變為可能,它可在攝氏4度下即可印製高規格的仿生皮膚材料。

而且這台3D列印機台也解決了一般3D列印無法克服的高黏度生醫膠材問題,在溫控環境設計下可於1秒內讓生物列印材料定型,且能滿足業界生醫用培養皿環境進行圓形、弓形及滴注等多樣化複合列印形式,成為真正的「Bioprinter」。

陳廷碩指出,這台3D列印機台目地在於列印出帶有不同層皮膚細胞(包括人工表皮組織EPiTRI、真皮層)的組織結構,然後再將組織結構放在適合的生長環境,經過半個月到一個月的時間,便能培養出全皮層,未來可望成為醫療照護與生物組織列印的明日之星。106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