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姆斯壯登月樣本袋 5515萬天價拍出

2017/7/21 11:34(7/21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0日綜合外電報導)第1位登上月球的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當年用來蒐集月球樣本的袋子,今天以180萬美元(新台幣5515.5萬元)天價拍出。兩年前拍到袋子的前買家僅花新台幣3萬元。

法新社報導,這個用以隔絕汙染的外袋,曾跟著阿波羅11號太空船飛到月球,裡頭還留有月球塵埃與小石塊的痕跡。它在人類1969年首度登陸月球48週年紀念日的今天拍出。

路透社報導,拍賣公司蘇富比(Sotheby's)指出,買主為透過電話競標的匿名投標人。

這個袋子當年因為入庫登載出錯,被塵封在休士頓詹森太空中心(JSC)的1個箱子裡,提供給經營堪薩斯州1家太空博物館的收藏家之前,還差點被工作人員扔掉,以致袋子的來頭一直沒被人發覺。

之後該名收藏家因犯下竊盜、詐欺與洗錢罪,聯邦調查局(FBI)沒入這個放在車庫的箱子,並拿出來拍賣抵債。

拍賣這個袋子一波多折,曾流標高達4次,最後由1名伊利諾州的律師於2015年以995美元(新台幣3.04萬元)拍得。

這名律師注意到袋子裡頭有深色污漬,於是寄到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檢驗。2016年NASA證實,袋內污痕真的是阿波羅11號降落地點的月球塵埃,袋子正是阿波羅11號裝載清單上用來隔絕汙染的袋子。

隨後便是1場法律爭奪戰,最後聯邦法院判決NASA必須將這個袋子歸還該名律師。律師把袋子拿出來拍賣,轉手價差超過1800倍。(譯者:中央社許湘欣)106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