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勒索病毒剋星 賀勤茲涉網路犯罪被捕

2017/8/4 11: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4日專電)曾阻止勒索病毒肆虐全球的23歲英國奇才賀勤茲(Marcus Hutchins)在美國因為網路犯罪被逮捕並起訴。

今年5月12日,勒索病毒WannaCry爆發,肆虐全球,波及約100多個國家。這波攻擊可能造成用戶檔案被鎖,除非按照歹徒指定金額付出虛擬貨幣比特幣,否則檔案無法開啟。台灣也有數百部政府機關電腦受到影響。

當時,網路化名「MalwareTech」、在資安公司上班的賀勤茲,在不經意的情況下率先發現所謂的「鎖死鍵」(kill switch),阻止這場前所未見的網攻。

然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賀勤茲現在被指控涉及參與惡意軟體Kronos,用來竊取受害者的銀行登入資料。

網路專家們對於賀勤茲被捕感到震驚,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則表示不知情。

賀勤茲被捕前在拉斯維加斯參加Def Con黑客大會,在推特頻繁留言,但一天前停止留言。

美國司法部聲明,英國公民賀勤茲於2017年8月2日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遭到逮捕。他被指控製造及散布Kronos銀行木馬程式病毒。事件發生在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間。

司法部在7月12日就發出起訴書,時間在賀勤茲赴美之前。司法部表示,案件由位在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的聯邦調查局(FBI)網路犯罪小組負責調查。

賀勤茲被指控製造病毒,並在網路黑市販賣,包括最近被關閉的全球最大網路黑市AlphaBay。這起案件有第2名被告,但姓名未公布。

報導指出,希望保持匿名的賀勤茲同事說,賀勤茲在機場被捕。「我們試圖到拘留所去探視他,但是他在探望時間開始前就被轉移。我們已經18小時沒有他的訊息。」

位於洛杉磯的英國領事館聲明,「在一名英國公民遭到逮捕後,我們與拉斯維加斯地方當局保持密切聯繫,並提供家屬協助。」106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