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衛五號將升空 凸顯台精密機械達頂尖

2017/8/23 13:12(8/23 15: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3日電)福衛五號預定25日發射升空,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認為,這代表台灣自1990年代發展太空科技研究以來,終於有比較大的進展,也凸顯台灣航大精密機械的技術發展,已經達到頂尖水準。

台灣首枚自主研製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未來將接續福衛二號任務,協助進行影像拍攝,可廣泛應用於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學術研究及人道援助等用途。

執台灣太空科學牛耳、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福衛五號將在25日凌晨於美國加洲發射升空,成功發射後,將是台灣太空科技的重要里程碑,代表台灣自1990年代發展太空科技研究以來,終於有比較大的進展,這也凸顯台灣在航太精密機械的技術發展,已經達到頂尖水準。

不過,孫維新也說,台灣的太空科技雖有長足發展,但要發展成「太空產業」,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他指出,要發展太空產業,必須有足夠的基礎建設、人才與市場,「但這部分已被先進國家搶先,囊括大部分的市場與資源」。

例如,台灣目前雖有能力自製衛星,但要發射升空,仍要仰賴美國。而有能力發射衛星的國家,除了美國、俄羅斯及歐洲先進國家外,在亞洲地區,「印度、日本也有能力發射衛星,中國更不用說。」台灣要迎頭趕上,並不容易。

即便如此,孫維新認為,台灣在跨國的太空競賽場域中,仍有揮灑空間。福衛五號拍攝的影像,除了能協助政府施政、勘災救災,以及進行科學研究外,也可商業化,授權其它國家或企業機構使用,「這也是一筆收入。」另外,國研院太空中心也可掌握契機,深化台灣太空教育,培育更多台灣太空科技人才。

孫維新表示,太空中心花了這麼多的心力,終於成功製作福衛五號,過程中累積的相關研究成果,可透過「科普轉化」,讓科研成果不僅由專業人士獨享,更能提升全民的科學素養。如此一來,民眾就能理解政府為何要花這麼高的預算發展太空科技,進而支持相關政策,未來台灣才有機會迎頭趕上。106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