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器人變身指揮家 全樂團都聽他的

2017/9/13 13:33(9/13 14: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義大利比薩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男高音安德烈波伽利的天籟歌聲響徹比薩托斯卡劇院(Tuscan ),觀眾卻沒人在看他,而是緊盯他身後的「指揮家」,一尊顯然喜歡作曲家威爾第(Verdi)的機器人。

法新社與Robotics and Automation News報導,在比薩(Pisa)市中心舉辦的這場音樂會別開生面,因為這是由兩隻機器「手臂」領銜,在第一屆國際機器人節(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Robotics)盛大閉幕時現場指揮樂團演出。

瑞士設計的機器人YuMi一手揮舞指揮棒,另一手則是輕輕晃動,再隨威爾第歌劇詠嘆調「善變的女人」(La Donna E' Mobile)進入高潮,加速擺動。

但愛樂者注意囉,YuMi雖能指揮指定樂曲,但卻沒辦法即興發揮,也沒辦法回應音樂家,或和他們互動。

盧卡愛樂管弦樂團(Lucca Philharmonic Orchestra)今天和波伽利(Andrea Bocelli)以及女高音瑪莉亞.波希(Maria Luigia Borsi)一同演出,樂團指揮科隆比尼(Andrea Colombini)表示:「真的超難訓練的。」

YuMi是由機器人產業龍頭ABB設計,而它師法的指揮,就是科隆比尼。

科隆比尼表示,YuMi比「對手」、2008年曾指揮底特律交響樂團(Detroit Symphony Orchestra)的日本本田(Honda)機器人Asimo,還要精密許多。

科隆比尼告訴法新社:「Asimo只會上下、單手動作…YuMi則是非常靈活,手臂和我的一樣靈活。」

YuMi不是「站」在台上指揮,而是坐在基座上,作為移動長手臂時的支撐。

科隆比尼坦言,因為YuMi的長相有點抱歉,起初他們相處得不是很好。

「我對它沒有一見鍾情,一開始我還有點氣它,因為它老是卡卡的,而每次卡住,都要花25到30分鐘重置。」

他說,「花了好長時間」,YuMi台上6分鐘,台下可是「17小時工」。

一襲粉紅色禮服,美得驚人的波希,在台上等著YuMi指揮普契尼(Puccini)詠嘆調「親愛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前,看來有點惴惴不安。

YuMi指揮的效果也有點怪,音樂家們全神貫注,留心指揮棒的第一道指令,接著很有嘗試精神地跟著演奏完整首曲子;但人類指揮特有的生命力,用身體打拍子、甚至透過呼吸來保持節奏的感覺,YuMi卻沒辦法如法炮製。

科隆比尼說:「機器人無法取代人類指揮的感性和情緒,因為它們沒有靈魂。這只是隻手臂,不是腦,也不是心。」

YuMi表演完,科隆比尼自己站上了舞台,當他全身擺動、用整個身體引領樂團,這其中的差異,著實讓人咋舌。

參與演奏的美國小提琴家芮普(Brad Repp)說:「可惜沒有太多空間即興發揮,得跟著機器人。」

「它的效果很酷…但不可能會有未來。」(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6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