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部編9000萬 挺女力重返科研行列

2017/9/28 20: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8日電)有感於不同階段生活壓力,造成女性研究人才流失,科技部規劃專案計畫,於明年編列新台幣9000萬元預算,鼓勵因家庭壓力、暫停工作的女性,重回研究行列。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表示,高等教育部門研究人員中,女性占33%,但申請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的女性僅占24%;女性研究人員可能因為家庭壓力,被迫退出研究行列,由於連續幾年無法提出研究計畫,或是難以補上空白期,回到研究領域的難度提升,也造成女性人才流失,顯示對女性科學家的照顧相對不足。

科技部首次針對女性科研人員推出研究專案補助,凡是從未申請過,或已申請過但近5年未執行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的女性科研人員皆可申請,鼓勵女性科研人員提案。

此外,科技部也規劃輔導辦公室,參考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做法,利用業師輔導及小型工作坊機制,以及參與國內外研討會,引導女性科研人員回到熟悉、專長的研究領域,並與國際接軌。

同時,科技部也規劃「鼓勵技專校院從事實務型研究專案計畫」,不再囿於現有制度,激發具有實務研發能力的教師提案,鼓勵與產業或社會應用相關的實務研發與研究,促進創新生態系統完整化。

科技部針對女性科研人員及技專校院的兩項專案計畫,分別於明年編列9000萬元與1億3000萬元預算,每案估約補助80萬元,應都可補助逾100案。

科技部宣布計畫後,即日起受理申請至明年1月8日截止,預計在明年6月、7月進行核定。106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