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利許預感會得物理獎 預設鬧鐘候佳音

2017/10/3 21:34(10/3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3日綜合外電報導)瑞典皇家科學院今天宣布,美國天體物學家巴利許、索恩和魏斯因首度成功觀測到重力波共享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其中巴利許預感今年會得獎,並設好鬧鐘準備接道喜電話。

今年物理學獎得主分別為85歲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名譽教授魏斯(Rainer Weiss)、81歲的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IT)名譽教授巴利許(Barry C. Barish)以及77歲的加州理工學院名譽教授索恩(Kip S. Thorne)。德國出生的魏斯獲得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354萬美元)獎金的半數,另一半由巴利許和索恩平分。

巴利許表示,他預期今年會得獎,並設好鬧鐘,準備半夜起來接聽來自瑞典的道喜電話,結果電話鈴聲比鬧鐘早4分鐘響起。

“The actual size of the signal was about one thousandth the size of a proton!”2017 Nobel Laureate Barry C. Barish on the incredible sensitivity of the instrument used to make the discoveries which led to this year’s Nobel Prize in Physics.Listen to the full interview!

Nobel Prize 貼上了 2017年10月3日

巴利許自加州聖塔蒙尼加(Santa Monica)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他和同僚認為,今年獲諾貝爾評審團肯定的機會相當高。來自瑞典的道喜電話於凌晨2時41分響起,較鬧鐘設定時間早了4分鐘。

巴利許告訴美聯社:「的確有一些預感,但瑞典皇家科學院一直守口如瓶。」他又說,今天的宣布「愛因斯坦是贏家,而且是非常巨大獎項」。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於1916年發表的廣義相對論中,預言宇宙中存在重力波,但他卻深信,此宇宙中時空漣漪太過微弱,人類根本無法觀測到。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與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記者會電話連線的魏斯則表示,這個獎實際上是對致力偵測重力波的大約1000名研究人員的肯定。

魏斯相信,這只是剛起步而已。「釋出重力波的宇宙中,有太多東西…。最明顯的是黑洞,但還有很多,很多其他東西。」

索恩則表示,這個物理學獎「人類全體是贏家」。索恩告訴美聯社:「此重力波將會是人類探索宇宙的強大手段,不只是未來幾年或幾十年,而且是未來好幾個世紀。」

索恩說,對於參與這項計畫的其他數千名科學家未共享此殊榮,他感到「有點失望」,但也表示,非常樂意代替他們「接受此獎」。106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