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可從日央行總裁表情預測政策變動

2017/10/20 23: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0日綜合外電報導)幾十年來,經濟學家試圖透過研究官方語言的微妙變化,來猜測央行政策方向。現在,研究人員不再專注於中央銀行家的發言,反而開始從他們臉上尋找線索。

路透社報導,日本兩名人工智慧研究員以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作為研究對象,使用軟體分析黑田在會後記者會上臉部表情的瞬間變化。一位研究員來自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而另一位任職於微軟(Microsoft)。

研究發現,在最近兩次重大政策變化前的記者會上,黑田臉上顯示出「憤怒」和「厭惡」的短暫跡象。兩項政策分別是2016年1月宣布的負利率政策,以及同年9 月推出的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政策。

研究人員得出結論,認為在日本央行政策委員會決定改變政策的6到7週前,黑田就開始感受到現有政策的制約。

這項研究上週末於日本人工智慧學會(Japanese Society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JSAI)的金融情報學研究會上發表。他們發現,在新政策宣布後立即舉行的記者會上,黑田的臉顯露較少「悲傷」。

研究的主要作者水門善之(Yoshiyuki Suimon)表示,這項發現可以成為預測政策變化的強有力工具。水門善之目前是野村證券金融經濟研究所的研究員。

水門說:「我們接下來想要分析葉倫(Janet Yellen)和德拉吉(Mario Draghi)。」葉倫現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而德拉吉則是歐洲中央銀行總裁。

水門與任職微軟的研究員勇大地(Daichi Isami)曾一同就讀東京大學新領域創成科學研究所,兩人於今年初思量出這個研究構想。

在閒暇時間裡,兩人每半秒從錄影畫面中擷取黑田的臉部截圖。(譯者:中央社陳乃瑜)106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