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慧當道 工研院勇奪兩項CES創新獎

2017/11/10 14: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0日電)人工智慧當道,工研院以「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與「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在全球眾多參展廠商的技術產品中脫穎而出,分別獲2018年CES的機器人與無人機類、家電類創新獎。

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仲明表示,CES創新獎是全球知名的消費性電子科技獎項,每年全球各大品牌積極競逐,參賽產品都是一時之選,獲獎更是對技術研發創新及設計的最大肯定。

工研院表示,獲獎的兩項技術是因應智慧生活需求,以開放式平台研發的整合型成果。「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即整合應用AI、機械及系統技術開發出來,具有自我學習及感測功能,可作居家陪伴、照護及工業使用。

「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則是一個「安全安心看得見」的檢測裝置,替民眾的健康多一層把關,讓大家吃得健康又安心。

工研院解釋,「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使用工研院開發的智慧視覺技術及機器手臂,具有深度視覺感測、自我學習、思考及判斷能力。與對手玩拼字遊戲時候,不需要使用特殊裝置,「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即能運用深度視覺感測器先偵測方格位置,也會辨識積木的位置、字母及對手所完成的拼字,它還可以確定從可能的字母組合中判斷最高的得分來拼寫。

「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還能先精準校正機器手臂3D空間位置,偵測到積木的位置,將3D影像轉成3D空間位置,將機器人眼鏡、機器手臂與積木空間位置及相對關係計算出來,辦識積木表面的2D影像字母後驅動手臂來夾取,是一款集智慧與陪伴兼備的機器人。

另外,「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運用工研院專利的微型晶片技術,整合多波長微型化檢測技術,將實驗室內大型光學檢測儀,設計成讓人一手掌握的輕巧外型,藉由檢測農藥殘留特定光譜,瞭解蔬果洗乾淨了沒有,透過紅黃綠燈顯示燈號即可一目瞭然。

另針對全球各地不同的使用習慣,檢測器更能客製化農藥資料庫,像是美國本土許多常見農藥,如益達胺、亞托敏、白克列與護汰寧等,檢測極限皆可達0.5ppm ,由於此技術深具國際市場潛力,入圍今年全球百大科技獎後,再次獲得美國消費電子展的創新獎,堪稱台灣之光。

CES Innovation Awards創新獎是主辦CES展覽的美國消費技術協會(CTA)為CES展所設立的獎項,表揚28 大類產品的傑出產品設計和工程技術。每個類別均由消費科技設計師、工程師和媒體成員組成評審團,他們根據產品工程品質、藝術設計、消費者訴求、社會/產業影響力、獨創性、產品市場競爭力等標準進行評選,分別給予創新獎及最佳創新獎項。106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