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宮一號撞地球 陸專家:將落指定海域

2018/1/8 0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8日電)針對外國媒體擔憂「天宮一號」已失控並將撞向地球,中國太空專家稱,天宮一號預計今年上半年墜落,在墜入大氣層後就會燒毀,剩餘殘骸將落入指定海域,不會危害地面。

天宮一號是中國第一個目標飛行器,於2011年9月29日發射升空,曾先後與神舟8號、9號、10號飛船交會對接。2016年3月16日,天宮一號全面完成使命正式終止任務。

科技日報報導,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空間實驗室系統總設計師朱樅鵬指出,中國一直在監控天宮一號,預計在今年上半年讓它墜落。其墜入大氣層後就會燒毀,剩餘殘骸將落入指定海域,不會危害地面。

目前,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仍定期發佈最新軌道狀態。最近一期公告顯示,2017年12月17日至24日,天宮一號運行在平均高度約286.5公里的軌道上(近地點高度約272.6公里、遠地點高度約300.4公里、傾角約42.85度),姿態穩定,形態未發生異常。

對於外界懷疑中方是否具備「精準控制」天宮一號墜落地點的能力。報導稱,讓大型航天器接受控制墜落是門技術活,與往返式衛星或飛船再入大氣有同有異,中國已有豐富經驗。

中國航太專家龐之浩指出,進行受控墜落時,首先要在合適的位置、角度、姿態下,向航天器發出制動指令,讓其產生適當的制動力,以離開當前軌道,進入墜向落區的軌道。對此,各方面都需要精心計算。

若以天宮一號為例,龐之浩表示,受控墜落時則先要調個頭,變成「倒退」狀態,讓原本朝後的推進器轉向前點火,通過反推力實現制動脫離原本軌道。

在進入大氣層後,地面指揮中心還需要對航天器的姿態進行控制。龐之浩說,與往返式飛船不同者,受控墜落航天器要保持阻力最大的姿態,以儘量在大氣層中燃燒。

報導指出,天宮一號的重量約8.5噸,與20噸級的和平號空間站、「禮炮」系列空間站等相比,體量小很多,只要燃燒充分,不會留下太多殘骸。

此外,中國已進行過多次控制神舟飛船和返回式衛星的精準返回。2014年11月1日,中國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以第二宇宙速度(脫離地球引力的最低速度,秒速11.2公里)從月球軌道返回,通過在大氣層表面「打水漂」方式減速,最後落在內蒙古預定位置。

在受控墜落方面,中國於2009年,在相隔40萬公里之遙控制嫦娥一號衛星撞擊月球豐富海地區。2017年9月,又控制天舟一號飛船脫離軌道,經過兩次制動進入大氣層燒毀,殘骸墜入南太平洋一處遠離大陸的深海區。107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