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宮一號 中國稱大氣層燒毀不提落點

2018/1/9 17:16(1/12 13: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目標飛行器「天宮一號」任務完成後,預計上半年重返地球。大陸中科院專家今天發表文章說,中方已加強地面監測預警,將讓天宮一號主動離軌,重返大氣層燒毀,但對可能落點隻字未提。

多家外媒近期報導,天宮一號已失控並將撞向地球,對地面環境及安全構成威脅。外界也懷疑中方是否具備「精準控制」天宮一號墜落地點的能力。

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太空)科學中心博士錢航今天在中科院微信公眾號「中科院之聲」發文指出,天宮一號預定3月「在科學家的幫助下」重返大氣層。

文章表示,中國對天宮一號採取兩方面應對措施。一是加強對飛行器的地面監測和預警;二是在飛行器軌道壽命末期,使天宮一號主動離軌,重返大氣層燒毀。「這兩項技術都已經被我國科學家掌握並熟練運用。」

錢航說,中國對太空物體監測已能做到極高測量精度,至今仍每週在中國載人航天官方網站公布天宮一號的軌道、姿態和形態狀況。

此外,中國從2000年啟動「空間碎片行動計畫」,已完成太空碎片地基監測一期工程建設,並多次對廢棄衛星實施離軌處理。中國也已成立國家航天局空間碎片監測與應用中心,已具備太空物體安全返回、太空載具解體分析等能力。

在太空載具重返地球控制方面,錢航說,中國早已掌握技術難度最高的第二宇宙速度(秒速11.2公里)重返技術。由於天宮一號屬重返地球墜毀,「只需控制在廣大無人活動的海洋區即可」。

歐洲太空總署(ESA)日前預估,天宮一號殘骸落點,範圍將在南緯43度至北緯43度之間,其中包含台灣、紐約、東京等地。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今天說,天宮一號重達數噸,通過大氣層後,不但恐無法完全燒毀,還會裂成碎片墜落地面。太空中心透過軟體運作,持續掌握天宮一號最新資訊,確保碎片落點擴及台灣時,能立即反應處理。107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