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ES大咖新秀爭鳴 瞄準自動駕駛車聯網

2018/1/11 08: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1日電)2018美國消費電子展(CES)熱鬧登場,自動駕駛和汽車聯網技術成為晶片大廠和新創企業兵家必爭之地,光達技術、機器人感知、自動照相與影像感測,也在自動駕駛冒出頭。

自動駕駛應用是今年美國CES展的焦點之一,晶片大廠在展會期間,紛紛宣示在自動駕駛車研發進展或自動駕駛車應用方案。

英特爾(Intel)去年8月以150億美元,併購專門從事駕駛輔助系統(driver-assistance systems)的以色列自主技術公司Mobileye。

英特爾並宣布推出自動駕駛晶片平台,透過Mobileye的道路體驗管理REM(Road Experience Management)技術,與BMW、日產汽車(Nissan)及福斯汽車(Volkswagen)在地圖資訊設計合作,並與中國大陸上海汽車和北京四維圖新等合作圖資應用。此外,英特爾也協助組建100輛規模的自動駕駛車隊。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也不遑多讓,推出新的晶片平台,鎖定自動駕駛應用。三星除了入主聯網技術公司HARMAN之外,也設立3億美元的基金布局車用創新技術。

不讓英特爾專美於前,輝達(Nvidia)也推出具備機器學習的人工智慧晶片,可應用在自動駕駛車領域,輝達也與福斯汽車合作自動駕駛車。

除了晶片大廠的自動駕駛晶片外,光達技術(LiDAR)應用在自動駕駛領域,也是CES大展亮點之一。

光達或稱激光雷達,主要是利用透射雷射光束到物體計算光源反射回來的時間,藉此偵測物體距離或量測物體物理特性的光學遙測技術,被形容為自動駕駛汽車的眼睛。

新創企業Quanergy在今年CES展期間,就展示應用在自動駕駛領域的固態光達(Solid LiDAR)感測元件和智慧感測解決方案。

市場預期,Quanergy規劃在2年內,可推出售價低於100美元的固態光達產品,目前Quanergy已經與谷歌(Google)、蘋果(Apple)、IBM、博世(Bosch)、奧迪(Audi)、福特(Ford)和Daimler合作。

除了Quanergy之外,新創公司Velodyne也在CES期間展示兩款可應用在交通運輸的LiDAR感測元件產品。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日前表示,越來越多業者研發固態光達,降低自駕車成本。光達成本是自駕車感測硬體最高的部分,不需要機械旋轉部件的固態光達,是自駕車價格下降的關鍵。

在自動駕駛領域中,機器人感知技術也成為CES展焦點之一,例如AEye公司在CES展會期間,展示機器人感知系統,應用在自動駕駛車和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產品。

自動駕駛若要靈光,自動照相鏡頭也是關鍵技術之一。德國新創企業autoaid就展示自動駕駛照相鏡頭軟體,可蒐集交通事故期間大量的影像數據,相關軟體可隨插即用,不用繁瑣安裝。

此外,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也推出CMOS影像感測平台,鎖定ADAS和自動駕駛應用。

汽車聯網應用也是今年CES展會焦點,韓國三星(Samsung)與旗下HARMAN合作在CES期間推出車用聯網平台。

此外,Molex和Excelfore在CES期間也公布傳輸速率可達10 Gbps的乙太車用聯網平台,可提升智慧車輛之間資料傳輸的頻寬,目標客戶群將鎖定第一階(Tier1)車用供應商。107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