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微波爐耗電衝擊大 年排廢量相當800萬輛車

2018/1/19 11:05(1/19 1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8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今天說,微波爐、熱水壺和吹風機等小型電器,正以許多種不同方式傷害環境,歐盟地區每年使用微波爐排廢量相當於800萬輛汽車,要降低衝擊,消費者能做的還有很多。

法新社報導,科學家在「總體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中表示,歐洲聯盟國家1億3000萬台微波爐使用的電力,每年排放770萬公噸二氧化碳到大氣中,相當於一年約800萬輛汽車的排放量。

研究主筆、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研究人員加勒戈施密(Alejandro Gallego-Schmid)表示:「用電量帶來的衝擊最大。」

「原因在於發電用的燃料。」

光是歐洲就使用1億5000萬台吸塵器、1億4400萬台熱水壺和1億多台吹風機,加上這些電器後,產生的碳足跡更加驚人。

很顯然地,從混合能源中除去化石燃料,就能大幅降低小型家用設備的排放量,但這並非一夕之間就能達成,畢竟歐盟有超過40%電力由煤炭和天然氣產生,其他地區約70%。

但加勒戈施密說,在改變之前,還有其他方法能降低日常生活這些耗電裝置對環境造成的破壞。

首先,消費者可以減少浪費資源。加勒戈施密告訴法新社:「平均來說,熱水壺所燒的水超過人們所需的50%。」

「歐盟地區約有1億4400萬台熱水壺,造成的環境衝擊和改善空間都相當大。」

他還說,同樣地,大多人操作微波爐的時間,都比加熱或烹煮食物實際所需的還要久。

儘管微波爐售價愈來愈低,消費者也應該抵擋誘惑,別買號稱有更多功能的機型,或是為了配合新廚房色調購買新爐。(譯者:中央社周莉芳)107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