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蘋果研發不手軟 強攻5大技術搶商機

2018/2/18 11: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8日電)蘋果積極研發新技術,從自駕車3D偵測、智慧衣、心電檢測、光學辨識到液態金屬,都可以看見蘋果專利布局的企圖心。

蘋果憑藉iPhone賺到飽,根據調查顯示,蘋果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和行動裝置產品,囊括6成到8成的獲利。這讓蘋果有充足的銀彈,研發布局其他創新技術。

這些技術不僅限於消費電子或資通訊領域,蘋果涉及的部分創新科技,常出乎外界意料,可看出蘋果積極強攻下一世代創新商機的企圖心和眼光。

一、蘋果愛上自駕車 3D偵測一把抓

儘管蘋果對發展電動車守口如瓶,不過蘋果在自動駕駛技術上傳出初步成果,積極開發自動駕駛導航技術,相關技術整合感測設備,可在導航過程中監測行駛路徑的特徵,車輛導航系統也與感測設備相互運作。

蘋果也傳出研發自動駕駛車應用偵測行人和騎腳踏車者的3D技術。這項技術名為VoxelNet,可透過複雜的電腦視覺和人工智慧運算來實現,可動態偵測行人。

二、穿搭也能入手 蘋果攻智慧織品

不僅在自駕車,蘋果也研發智慧織品布料。蘋果傳正在研發可應用在未來Apple Watch錶帶的智慧織品,透過結合電路元件的智慧織布,未來Apple Watch錶帶可以具備感測和控制按鍵等功能。

蘋果也透過Apple Pencil提升感測織物布料功能。未來Apple Pencil可感測並傳送織物布料圖像,讓消費者透過觸覺反饋裝置,在網站上就可感受衣物的質地,相關技術可應用在零售服飾產業。

三、照顧健康懂你心 蘋果心電檢測露玄機

蘋果深耕醫療健康應用,想把iPhone和Apple Watch變身小護士。蘋果傳正在開發可應用在未來智慧手錶的先進心臟偵測功能,可以透過手指按壓手錶,追蹤一般察覺不出、來自胸腔心臟跳動的電流訊號,借此偵測心律狀況。

不過相關訊號可能會受到移動假影的影響,使得心律偵測受到雜訊干擾。蘋果透過加速度計的設計,量測使用者的行動和光體積量測PPG(photo-plethysmogram)的訊號,可以部分消除不需要的移動假影,讓量測結果更完整。

四、辨識還要更精準 蘋果光學不缺席

蘋果iPhone X的TrueDepth相機系統,臉部辨識Face ID應用令人驚豔,但蘋果不以此自滿,持續自力開發光學元件。

蘋果積極開發3D感測關鍵元件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陣列(VCSEL arrays)元件。可以增加元件射束發散的角度,提升元件的功能。

此外,蘋果也傳出開發新一代紅外線偵測辨識技術,可結合可見光感測元件,辨識使用者位置或臉部,未來可應用在iMac桌上電腦和電視產品。

蘋果在近紅外光NIR(Near-Infrared)成像鏡片技術上也傳出新進展,相關光學系統專利逐漸成型,近紅外光是波長範圍大於700nm的不可見光區域,可應用在醫療診斷、食品檢查及夜視等領域,近紅外光成像裝置也可應用在消費電子領域。

五、材料可以變花樣 蘋果大玩液態金屬

蘋果從2010年開始,每年會定期更新在液態金屬(Liquid Metal)的獨家專利,近期蘋果與Glassimetal Technology合作開發金屬玻璃合金材料,可應用手錶元件、醫療植入物、植牙、磁鐵鐵芯、運動器材等領域。

相關液態金屬材料具有高韌度,整合金屬和玻璃材質的化學技術,未來是否會應用在iPhone或iPad產品,仍有待觀察。

液態金屬技術上是一種塊體凝固非結晶合金,具備高強度、耐腐蝕、延展性高、輕量等特性,除了塊體凝固非結晶合金材料外,還包括塊體金屬玻璃BMG材料。(編輯:張良知/陳永昌)107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