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協定目標達成也沒用 海平面仍會上升

2018/2/21 1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0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在今天公布的報告中說,即使全面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未來兩個世紀,海平面仍會上升0.7到1.2公尺。

這份德國研究發現,人類減少排放導致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的速度,將決定海平面上升半公尺或者它的6倍。研究主筆、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科學家孟格勒(Matthias Mengel)說:「今後幾十年的排放軌跡,將塑造未來幾個世紀的海岸線輪廓。」

到了2300年,在碳汙染達到巔峰前,海平面每5年就會上升20公分。

孟格勒在電郵中說:「這相當於自化石燃料經濟開始以來迄今的數字。」

全球每年排放400億公噸的二氧化碳至大氣中。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持平3年後,2017年增加2%,粉碎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經到頂的希望。

按照當前趨勢,至少在今後1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恐怕還會持續增加。

197國締約的巴黎協定呼籲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較工業革命前水平「遠低於」攝氏2度以下,並且致力追求不超過攝氏1.5度。

自工業革命開始以來,全球均溫已上升攝氏一度。

巴黎協定也設立一個較少人談論但同樣重要的目標:確保在這個世紀末前,我們不再增加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也就是達成所謂的「淨零碳排放」(net zero emissions)。

孟格勒和他的同僚問了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倘若兩項目標都順利達成,全球海平面在今後兩世紀將上升多少?

他們發現最可能的結果是,到了2300年,海平面會上升70至120公分,取決於二氧化碳排放量何時達到顛峰、減少的速度和淨零碳排放達成的時間。

路透社報導,對上海和倫敦等城市及美國佛羅里達州和孟加拉的低漥地區,還有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和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而言,海平面上升已構成威脅。(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