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衛五號影像精進 科技部:9月正式服役

2018/2/23 17:46(2/23 1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3日電)福衛五號成功升空,歷經近半年調整,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在精進影像處理能力,福衛五號目前已可提供影像,預計9月正式營運,隨第三期計畫開展,期望每年都能發射一顆衛星。

歷經6年研發,總經費新台幣56.59億元,台灣首枚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去年8月25日在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順利升空。

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所率的福衛五號團隊,對團隊的努力與成果表達肯定,也期勉團隊持續精進再努力。

陳良基說,蔡總統希望太空中心所有團隊將來耕耘太空發展第三期計畫。他也跟總統報告,會繼續累積實力,順利的話、經費完全到位,希望每年可以發射一枚衛星。

他表示,太空中心目前正規劃下個10年的第三期國家太空發展計畫,將由新上任的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負責。

至於福衛五號取像儀移焦造成光斑現象等問題,陳良基強調,歷經近半年的元件調校、軌道操作及影像處理,目前成功執行全球電離層觀測及遙測取像任務,衛星遙測影像品質也符合預定需求。

他說,太空中心不斷精進影像處理能力,目前福衛五號已可提供影像,預計9月正式營運,支援國內汛期及減災作業。

福衛五號計畫計畫主持人張和本指出,目前福衛五號運行於高度720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約99分鐘繞行地球一週,每2天通過台灣1次,提供的高解析光學影像可涵蓋全球,將應用於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及學術研究等。

他表示,今年1月福衛五號也完成最佳化衛星軌道傾角與高度的調整,確保衛星所攜帶的燃料足以維持衛星運行在正確任務軌道10年以上。

張和本說,截至目前為止,福衛五號以成功取像累積2300組黑白、彩色影像。包括印尼峇里島的阿貢火山在去年11月21日噴發後的災情監測、美國南加州圖拉郡,去年12月4日發生野火後的災區影像,還有去年巴拿馬籍郵輪桑吉號在1月6日沈船後,油污在東海擴散的情形。

另外,張和本指出,福衛五號搭載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的科學酬載,可進行觀測電離層觀測及地震前兆研究,之前也成功捕獲去年11月12日伊朗、伊拉克發生芮氏7.3地震前電離層異常增加現象。(編輯:林孟汝)107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